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安全应急>>救援案例

2021-06-25 09:35来源: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救援

20193211448分许,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旧固废库房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造成78人死亡、76人重伤,640人住院治疗,直接经济损失198635.07万元。

一、迅速启动应急响应

3211448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值班室收到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实时短信速报系统报告:江苏连云港市灌南县发生震源深度为0公里的2.2级地震(疑爆)。同时,通过网络舆情发现江苏盐城市响水县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第一时间向应急管理部指挥中心报告。应急管理部会同江苏省启动特别重大事故应急响应,成立现场指挥部。321日深夜,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到达江苏盐城后,立即查看化工厂爆炸现场,前往现场指挥中心了解指导救援处置工作。322日上午,黄明再次深入爆炸事故现场指挥部指导救援。

二、科学开展辅助决策

通过应急平台系统查找事故企业信息,通过电话联系企业相关人员和正在现场救援的响水化工园区消防队负责人了解事故情况。通过应急平台“一张图”定位事故企业具体位置,立即调集距事发企业较近的国家危化救援扬子石化队、国家危化救援青岛炼化队和连云港化工园区消防队、盛虹石化消防队4支国家队做好跨区域远程机动作战准备,并通过专家库查找相关危化救援专家。协调调动国家化学事故应急救援技术指导中心7名化工专家和中石化2名专家赶赴现场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应急平台系统生成初步应急救援方案,修改完善并征求专家意见后提供给现场工作组参考。 

三、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现场救援情况

国家危化救援扬子石化队、国家危化救援青岛炼化队、盛虹石化消防队出动7台消防车、30名指战员,携带各类侦检、抢险救援器材等装备,国家化学事故应急救援技术指导中心7名检测、工艺、应急专家携带红外气体成像探测仪、气质联用仪、无人机等设备,赶赴事故现场,先后开展了火场侦检、现场勘测和爆炸点确认等工作,并参与了救援方案讨论会,提出意见和建议。

消防救援队伍930名指战员、200余辆救援车辆、20台大型工程机械火速赶赴现场,第一时间深入核心区。针对大量人员被困废墟的情况,抢抓72小时黄金救援期,开展“地毯式、全覆盖、全时段”排查搜救,全力营救被困人员,同时进行8处火灾扑救。经过80多个小时连续奋战,7轮不间断搜救,在爆炸核心区搜救出遇险人员164人(其中86人生还),累计监护输转近百种10万余吨危险化学品(图5-4-4)。此次救援的主要经验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充分发挥体制优势,消防、应急、公安、环保、卫生、军队、武警等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形成合力,指挥团队专业果断,采取措施科学稳妥,特别是抢险救援人员不怕牺牲、英勇善战,现场救援、防控污染、抢救伤员、维护稳定等专项工作尽职到位,最大程度降低了事故危害和规模。

责任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