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安全应急>>科技装备

2022-09-22 15:57来源:

双臂大型救援机器人

双臂大型救援机器人是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重点攻关、研制的系列化应急装备。该产品具有油电“双动力”交换驱动、双臂双手协调作业,分别有轮胎式、履带式和轮履复合式底盘形式,可根据救援现场需要,快速更换不同液压属具,具备无线遥控作业、起重、剪切、抓取和灭火等功能。


该救援机器人驱动控制采用基于电液比例负载敏感后补偿技术的双泵双回路交叉功率控制系统,包括采用负载敏感阀后补偿多路阀控制多达31个液压执行器的模式。其中轮履复合式行走驱动回路采用数字化控制,带高度调节与负载保持的数字式液压悬架,复杂液压管路数字化设计,双臂协调的数字化操控界面以及基于主从控制的上车回转、遥操作方法等若干关键技术,解决了狭小空间下复杂液压系统设计,轮履复合式行走驱动以及双臂多自由度系统协调操控等核心难题,实现了整机共26个自由度工作机构的精细平稳操控和轮履复合式行走机构切换可靠传动。

该装备具备坍塌体破拆、分解、剥离等功能,适用于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生命体搜救,以及危险化学品事故灭火、有毒有害气体检测和易燃易爆罐体切割、搬运等,同时,还可以对大型救援装备进行吊装移动,为手持切割装备提供液压动力等。曾在2013年四川雅安“4·20”地震救援和2015年广东深圳光明新区渣土受纳场“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