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安全应急>>科技装备

2023-02-06 17:59来源:

自动苏生器

简介:自动苏生器是对中毒或窒息的伤员自动进行人工呼吸或输氧的急救器具。能连续地把新鲜的氧气自动输入被抢救人员的肺内,又能自动将肺内的气体抽除,达到心肺复苏的目的。还可吸除被抢救人员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本文以目前国家(区域)矿山应急救援队常用的ASZ-30型自动苏生器为例。

1 ASZ-30型自动苏生器

一、技术性能

1.结构特征

ASZ-30型自动苏生器主要由氧气瓶、引射器、吸痰器、减压器、压力表、配气阀、自动肺、自主呼吸阀、面罩等主要部件构成。具体包括外气源接口、压力表、减压器、氧气瓶、头带、校验囊、储气囊、咽喉导管、面罩、开口器、高压导管、自主呼吸阀、扳手、夹舌钳、自动肺、吸痰盒、吸引管、仪器箱、引射阀、配气阀等。

2.技术指标

二、功能特性

ASZ-30型自动苏生器氧气瓶内的高压氧气经氧气瓶阀门进入减压器和压力表(瓶内压力多少由压力表指示),氧气进入到减压器后,压力被减小至0.3~0.5Mpa,然后进入氧气配气阀。氧气配气阀上有3个各自带开关的端子,第1个端子是吸引装置,其作用是在苏生前,借引射器造成高气流,先将伤员口咽中粘液、污物、分泌物、水等异物抽到吸污物瓶内。第2个端子是自动肺(也叫人工供氧装置),自动肺通过其中的引射器喷出氧气时吸入外界一定的空气,二者混入后经过面罩压入伤员的肺腔内,然后引射器又自动操作阀门,将肺部气体抽出,呈现着自动进行人工呼吸的动作。当伤员恢复自主呼吸能力之后,可停止自动人工呼吸,可改为自主呼吸装置供氧。第3个端子是自主呼吸装置(也叫呼吸阀)这是当伤员通过自动肺苏生有效后已有了自主呼吸能力时输氧用的。

三、操作方法

1.打开氧气瓶开关,如果外接氧气瓶已接好,就打开外面氧气瓶的氧气,将苏生器里面的氧气瓶关闭。

2.接好自动肺,套好面罩,将自动肺杠杆拉到抽气位置,压在伤员面部,压紧程度以不漏气为准。打开配气阀开关,此时自动肺便自动交替工作充气和抽气。

3.为防止氧气进入到伤员胃内,应用手轻压伤员喉头中部环状软骨,关闭食道。当伤员胸部有明显起伏状态时,说明氧气已进入到伤员肺部内,压喉可以停止。

4.苏生时间较长时,可以用头带将面罩固定。

5.要注意观察外接氧气瓶内的压力,当接近1Mpa压力时,就打开仪器里面的氧气瓶供氧,更换外接氧气瓶。如果苏生时间较长,可更换成40L大氧气瓶.氧气量的调节,一般应调在80%,一氧化碳中毒的伤员应调在100%。

6.在苏生中:①如自动肺杠杆突然动作过快,此时可用食指和中指轻轻托起伤员下颌,使呼吸道畅通。如仍无效,则说明伤员呼吸道内有痰(或堵塞物),应立即取下面罩,进行抽痰,抽完痰后又继续苏生。②如伤员出现呕吐时,应及时清除呕吐物。③如伤员发生严重痉挛时,必须及时对其进行处置(防止伤员咬伤舌头或损伤其他器官),待不影响人工呼吸时,再恢复苏生工作。

7.如遇有2名伤员时,则重伤员使用自动肺,轻伤员使用自主呼吸供氧并配合人工呼吸。

8.如属一氧化碳中毒的伤员,要用自主呼吸阀进行输氧,氧气调节环必须调在100%的供氧位置。如属腐蚀性气体中毒的伤员,不准使用自动肺强行进行人工呼吸,只能使用自主呼吸阀供氧。

9.伤员经医生诊断,心脏完全停止跳动,苏生无效。如果心脏尚有跳动的伤员,只需苏生20分钟即能生效。

10.经过自动肺苏生后有了自主呼吸能力的伤员,应立即将口咽中的口咽导气管取出,改用自主呼吸阀供氧,面罩应松搏。

四、维护保养

1.仪器使用后,必须彻底清洗和消毒,用完的空瓶,要充好氧气。

2.要避免阳光直射,以防胶质件熔化,保管室温度不超过30℃。

3.苏生器要有专人负责和保管,确保经常处于良好状态。

责任编辑:张书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