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1 16:06来源: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队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队(基地)“公益化+市场化+专业化”运行探索与实践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队(基地)建设运行8年来,积极参与推动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创新工作,在化工园区应急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新模式、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以及提升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应急保障水平等方面进行了市场化探索和实践。 

  一、基本情况 

  为确保惠州队(基地)有序运营,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开发区于2013年以“企办政助”模式成立了惠州大亚湾石化应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应急公司”,大亚湾区管委会每年补贴惠州队(基地)6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指战员工资、装备维修、更新及培训等支出),负责惠州队(基地)的市场化运营。应急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以应急救援处置和应急技术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实体企业,为区属一级全资国有企业,通过市场化技术服务形式发挥应急救援、培训演练、科研开发、技术支撑及应急工程运维等综合功能,突破体制机制创新,加速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化及职业化进程,构建“公益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应急管理技术服务新模式,为政府及企业提供优质技术及咨询服务,推动应急管理创新成果“共建共享”。 

  经过8年多的应急技术服务市场化探索,目前公司经营情况良好,连续三年实现营收及利润指标“双增长”,惠州队(基地)已连续两年提高薪酬待遇,队伍更加稳定,指战员安心工作,训练积极性高,救援能力得到稳步提升。应急公司持续推动应急管理创新领域专业化、职业化及市场化实践,专注应急产业细分市场,区域应急技术服务保障能力及品牌效应不断凸显,目前正在积极申报成为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 

  二、市场化运行情况 

  惠州队(基地)组建以来,以“平战结合、专常兼备、准军事化管理”为治理原则,积极探索“公益化+市场化+专业化”服务模式,为政府、企业提供优质技术和咨询服务,推动应急管理创新成果“共建共享”。 

  (一)提供应急救援处置与技术咨询社会化服务。 

  1.惠州队(基地)与园区及周边40多家企业签订应急救援有偿待命服务协议,累计服务企业500余家,累计排查并指导整改协议企业安全生产隐患1300余项。 

  2.惠州队(基地)参与处置了2015年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4·6”爆炸着火事故、 2020年珠海长炼石化“1·14”爆燃事故、2021年梅州“4·16”二甲基甲酰胺槽罐车泄漏事故等省内外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及森林消防突发事故应急救援,共计163起。 

  3.2021年以来,惠州队创新提供化工装置开停车前置备勤服务新模式,累计服务企业202次,出动人数904人次,提前介入处置初期险情事故3起,在降低事故损失及不良社会影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化工装置开停车前置备勤服务模式实践经验已在全惠州市推广。 

  4.惠州队所属油气队成立以来,成功处置工艺管道流程泄漏险情40余起,及时有效消除安全生产风险。 

  (二)提供石化园区应急公用工程保障服务。 

  1.惠州队(基地)负责石化园区应急池与应急管网运行,提供24小时运行待命服务。 

  2.应急物资储备库通过“以仓代储”及代理销售的管理服务模式,储备各类应急救援装备及物资超过4万余件。 

  3.“两室一站”项目(两室一站:气瓶充气室、空气呼吸器维修室、气瓶检测站)为园区30多家企业气瓶充装、检测及维修服务提供了便利。 

  4.2021取得消防检测、维保及评估服务资质,该项目组已开始服务园区及周边企业。 

  5.管理运行石化区模拟化工实训场,为园区企业及救援队伍提供化工实习、演练及培训实操环境。 

  (三)提供应急救援培训服务。 

  1.惠州队(基地)依托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创新,面向政府、企业、机构提供安全生产与应急救援整体管理支持一站式技术服务。8年来,组织开展各类培训与演练服务项目1200期,服务5万多人次。 

  2.惠州队(基地)提供安全生产资格考试服务,解决了园区内各企业长期异地考试问题,为全市企业提供7大行业安全生产资质类理论考试340期次,2万余人次。 

  3.惠州队(基地)提供国家应急救援员职业资格培训及考试服务,面向全省组织了5期培训班计165人,取得应急救援员职业资格。 

  4.惠州队(基地)提供16种危险化学品工艺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及考核服务,累计举办培训班91期,完成并通过培训考核2023人。 

  5.惠州队(基地)还与国外大学联合举办了多期国际危险化学品培训班和交流论坛。 

  6.2020年,惠州队(基地)被确定为广东省第一批建设培育的产教融合型企业,并纳入省产教融合性企业储备库。 

  (四)开展应急救援领域科研应用及开发。惠州队(基地)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应急领域科技研发工作,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2篇,核心期刊4篇,专著4部,专利4项。其中“油气管道带压堵焊装置”专利在危化品应急救援处置中具有重要实践和推广意义;联合开发的“星点”安全救援精确调度系统,2016年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评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防治关键技术科技项目;联合高等院校申报的“基于多重大危险源和动态风险的化工园区应急救援体系创新”研究项目,获广东省2016年安全生产专项资金支持;与科研院所共同合作开发了“化工聚集区事故灾难监测预警与应急救援关键技术及装备的研发与示范”项目。此外,2021年惠州队(基地)整理编制了《基地应急救援管理体系》(包含战训管理、救援标准、处置方案、应急预案、救援指南、现场服务十条禁令、“一企一档”“一山一档”“一管一档”等内容,篇幅达60多余字),作为惠州基地日常管理、培训的基础性文件。 

  三、推动应急管理服务创新产业迈入2.0新阶段 

  惠州队(应急公司)以构建国家综合性应急救援基地平台为核心目标,高标准推进区域综合性应急救援基地、区域应急物资及公用工程保障服务基地、应急培训及技术服务基地建设,着力提升惠州基地“防”“救”核心能力,实现应急救援“防、抗、救”能力一体化发展目标,推动应急管理服务创新产业迈入有质量、有效益、有担当、可持续发展2.0新阶段,为社会提供更加专业、高效、系统的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解决方案及专业化服务,为建设世界级安全发展示范园区贡献力量。 

  (一)持续推进应急管理创新,深化市场化改革。坚持“立足大湾区、服务广东、辐射华南”定位,建设集合全灾种应急救援能力队伍、应急物资储备及园区公用工程保障、防灾减灾及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应急救援科研开发及学术交流、应急管理培训办学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应急救援基地平台,通过“企办政助,共建共享”及“公益化+市场化+专业化”发展路径,持续深入推进应急管理创新。 

  (二)整合应急资源要素,不断提高应急平台综合竞争力。整合惠州基地、模拟化工训练场等周边应急物资和公用工程,进一步优化应急公司治理结构,实施更为高效的扁平化、集约化管理模式,提升市场综合竞争力。 

  (三)完善应急救援管理标准,加强综合救援能力建设。以专业化、职业化、市场化为导向,依托“集约化、功能化、体系化”的基地平台运营管理优势,推进应急救援流程化、标准化、体系化建设,加强基地救援专家、顾问团队建设,强化专家组和技术组在救援过程中的决策支撑作用,提升科学救援能力水平。引入信息化、智能化技术,配备无人机、救援机器人、卫星通讯设备等高精尖信息化装备,全面提高应急平台信息采集、传输、分析、决策和指挥调度能力,逐步实现“智慧应急”。 

  (四)加快应急专业人才引进及培养,大幅度改善和提高指战员待遇。通过行业引进及自主培养两个渠道,建立和完善事业成就人才、行业凝聚人才、环境留住人才的机制,完善与应急救援行业相适应的专业人才梯队,促进应急人才资源及技术的集聚与沉淀,为应急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慧支持。并建立更加适应救援行业发展需要的竞争力薪酬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后勤保障体系及量化绩效考核体系。 

  (五)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协同,深化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创新发展。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创新,面向政府、企业、机构提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整体管理支持与安全生产一站式技术服务,全方位介入事前“防”、事中“救”、事后“戒”的事故生命周期过程控制管理。建设应急培训学院,聚拢人才、积累技术,依托专业技术团队、专家智库,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领域前瞻性、基础性、综合性研究,提升区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技术服务水平。与高校合作开办应急救援及防灾减灾特色专业,持续培养后备专业人才。加强实训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各类实训模拟装置和软件系统,为石化企业一线特殊工种员工、应急救援专兼职队伍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提供实习、训练及考核平台。 

  (六)持续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全面参与应急服务产业竞争。以应急培训学院建设为契机,大力提高惠州基地三支队伍应急救援理论和技能水平,积极承接政府、企业安全应急领域咨询、培训、演练项目,以及相关科研项目研究;帮助政府、企业优化安全管理体系,梳理安全管理流程,提升安全管理能力;紧贴服务对象布局应急技术服务力量,做大做强应急技术服务市场。 

责任编辑:李振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