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2021-07-29 15:29来源: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坚持两同步两结合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以下简称应急救援中心)党委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委要求,做到“两个同步”,注重“两个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坚持做到上下内外两同步,以政治引领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应急救援中心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应急救援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宋元明同志亲自动员,亲自审定方案。坚持上下同步,与部党委同步开展读书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领导干部主动带头学,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跟进学,突出重点全覆盖, 5次集中学习研讨全员交流发言,增强党员干部深入思考的主动性。坚持以上带下与救援队伍同步,带动91支国家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以下简称国家专业队)学,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汾西队打造“党史文化长廊”,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廊坊队把党史学习教育搬到救援演练现场举行誓师大会暨党员先锋队授旗仪式,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兰州石化队开展微党课、微朗读、微讲述、微分享活动,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平庄队开展座谈会、故事会、读书活动等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坚持在内在外同步,出差人员学习不间断,编发电子版学习材料和《党史应知应会100题》,丰富教育载体线上线下学。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讲好救援故事与挖掘史实相结合,汲取伟力赓续红色基因。应急救援中心党委注重从党的历史、安全生产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宋元明同志带头宣讲山东栖霞笏山金矿“110”爆炸事故救援被困矿工传递 “两张纸条”的故事,讲述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将“两张纸条”复印件悬挂值班室,时刻提醒值班人员牢记“生命有托、重任在肩”的职责使命。梳理安全生产工作方面重大史实,全面总结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领域历史经验、教训和启示,用鲜活的救援案例彰显党的历史成就。赴江西瑞金对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护(瑞金)体验中心,对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安全生产相关历史进行调研了解,收集《中央苏区安全生产史料》。总结救援历史经验、把握救援历史规律,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应对安全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

党史学习教育与救援实践相结合,践行初心使命保民平安。应急救援中心党委坚持把学习教育成效落实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上,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制定“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和时限。宋元明同志带头回应广大干部职工关切,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应急救援中心和矿山救援中心改革、国家专业队伍改革,深入国家危险化学品中化舟山队开展调研,多层次座谈听取意见,共谱改革、同谋发展,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力量。应急救援中心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发生事故快速响应、高效应对,调集专家和专业装备、调动队伍驰援一线,全力保障事故救援。现场救援人员把党史学习教育带到事故救援现场,与救援队指战员同救援同学习、过在一起、干在一起,赴现场指导救援人员积极参加工作组临时党支部活动,同时利用救援休息时间,组织参加救援的国家专业队伍开展学习教育。救援中下井的每一名党员头盔上都写着“我是党员”,亮明党员身份,危难面前冲锋陷阵,用救援信号为遇险人员传递党的磅礴力量,奏响生命的最强音,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事故救援一线高高飘扬。以事故救援的生动实践践行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谱写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