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应急新闻

2021-10-18 18:45来源: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吉林石化队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吉林石化队开展有机硅装置拆除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1015日,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吉林石化队开展有机硅装置拆除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检验队伍快速反应和专业处置能力。

模拟场景

演练模拟吉林石化公司电石厂有机硅装置拆除过程中,T303B中切塔因底部腐蚀严重突发撕裂,造成大量二甲基二氯硅烷泄漏,泄漏物流淌至地面,遇施工明火燃烧,出现大面积流淌火。毗邻装置框架3名施工人员被困,其中1人在二层平台吸入浓烟后晕倒,另外2人被困在六层平台,情况十分危急。

吉林石化队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调集五大队、一大队和特勤大队52名指战员、13辆消防车紧急赶赴现场处置。

五大队先行抵达现场后,立即组织火情侦察、查看泄漏和火势发展情况,综合现场风向、风力等因素,迅速制定处置方案,分组展开处置。

灭火组利用现场固定水炮、车载炮和臂架炮冷却着火装置,使用泡沫枪扑灭地面流淌火。

搜救组在大水流臂架炮的掩护下登上框架平台,使用双绳降下法,将2名被困人员从35米平台快速转移至地面,同时将二层平台受伤被困人员救出,送医救治。

一大队和特勤大队增援力量抵达现场就位后,指挥员下达总攻命令,经过40分钟奋力扑救,将大火扑灭。

演练紧密结合吉林石化公司生产实际,实战性强,有效检验了专项应急处置方案可行性,提升了队伍协同作战能力,为防范化解企业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累了经验。

(蒋邵华)

责任编辑:刘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