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应急新闻

2021-12-27 16:53来源: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靖远队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靖远队开展矿井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近日,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靖远队组织开展矿井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检验提升队伍应对矿井火灾事故救援能力。 

  演练模拟某煤矿掘进过程中,工作面电工违章作业,致使电缆着火引起局部瓦斯爆炸,巷道内烟雾弥漫,有毒有害气体大量积聚,2名矿工被困,急需救援。 

  接报后,靖远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集结3个作战小队50余名指战员,出动指挥车、装备车等8台救援车辆,携带生命雷达探测仪、破拆起重、顶撑支护、移动照明设备等装备器材赶赴事故现场参与救援。同时向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值班室报告队伍出动情况。 

  指战员到达事故矿井后,立即成立救援行动指挥部,迅速了解事故和矿井简要情况,分4个小组展开救援行动。 

  后勤保障组。迅速搭建救援行动指挥部,建立井上与井下救灾基地通信联络,保障指挥员及时掌握井下救援信息。 

  技术保障组。综合分析研判事故情况,协助指挥员制定救援行动方案和安全保障措施,为井下救援行动提供安全技术保障。 

  侦察搜救组。采取人工搜索和专业仪器探测相结合的方式,对井下巷道进行地毯式搜索,实时监测可燃气体浓度。经搜索,指战员分别在材料库和掘进巷道发现被困矿工,随即采取破拆、支护等措施,将被困人员救出。 

  通风灭火组。使用高倍数泡沫灭火设备扑灭掘进迎头明火,利用局部通风机对掘进巷道逐段恢复通风;在风流紊乱导致火势复燃后,及时对火区实施远距离封闭。 

  演练采取实战拉动方式进行,不事先通知,不预设脚本,指挥员临机设置场景,救援队员随机应对处置。演练结束后,指挥员进行了总结评估,逐一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要求。 

    

  对顶板进行支护 

    

   急救被困伤员  

   

  远距离封闭火区 

责任编辑:李振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