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应急新闻

2022-01-24 20:20来源:办公厅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上强调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以上率下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

124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结合机关司局和直属事业单位“一把手”述职述责述廉,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部党委同志逐一发言。黄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上率下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应急管理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锻造过硬班子和队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深刻把握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深刻认识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重大部署,紧密结合应急管理实际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建部以来应急管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必须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加强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进一步学好用好党史,抓好培根铸魂工程,引导党员干部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树牢应急人守初心担使命的价值观,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安全履职尽责,增强拒腐防变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以实际行动实际效果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一严到底。从部党委做起,按照总书记“五个过硬”要求,自觉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坚决按规则程序办事,加强班子成员相互监督,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监督就是爱护,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针对“一部四局”不同特点主动深入研究干部队伍管理问题,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严抓严管不怕得罪人。三要坚持纠树并举,弘扬新风正气。坚决纠治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同一内容视频会议层层套开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饮酒、违规接受宴请等顽瘴痼疾,持续规范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行为,集中纠治安全生产领域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四要深化制度治本,保持高压态势。把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小散远”单位监督管理,全面建立消防装备集中采购机制,推动健全监管执法、事故调查、行政审批、资金管理、项目建设、干部人事等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持续加大执法审批、工程建设、选人用人、中介服务尤其是矿山监察执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反腐力度,以案为鉴加强警示教育,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对不收敛不收手的绝不手软,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下级“一把手”在上级党委会议上述职述责述廉、接受评议,是中央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提出的明确要求。一年来,有关司局单位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委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业务抓落实,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与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同步,体现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担当作为和进取精神。要再接再厉,按照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部署,努力在今年工作中取得新成绩。在讲政治抓学习上有新标高。紧密结合应急管理工作特点抓好理论学习,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教给我们的科学思想和工作方法,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守护民生民安的实事上,体现在开拓发展新局上。在担使命促改革上有新作为。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细化工作安排,抓住影响发展和安全动态平衡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工作,确保全年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坚持改革方向不动摇,清醒看到自身差距不足,在大的框架下深入研究问题、抓住机遇解决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以每一部分的改进提高实现整体跃升,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在强班子带队伍上有新成效。加强自身建设,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勇于改进自身失误和不足,带领干部职工向上向善。善于发现、培养、使用人才,为愿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提供平台,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