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应急新闻

2022-02-21 19:33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国家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2021年工作情况回顾

2021年,国家专业队积极参与事故灾害抢险救援,持续为企业提供预防性检查巡查和安全技术服务,扎实开展训练演练,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事故灾害抢险救援情况

2021年,国家专业队参与生产安全事故救援1581次、19436人次,与2020年同比增加198次、上升14.3%。

国家专业队2021年事故救援次数趋势图

这反映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企业生产趋于正常,生产安全事故尤其是保供压力下矿山事故同比增加,国家专业队仍然是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与处置的主力军。

2021年,国家专业队参与自然灾害抢险救援1780次、14233人次,与2020年同比增加1090次、上升158%。

这反映出2021年在极端天气的影响下,洪涝、地震灾害增多,国家专业队积极参加自然灾害抢险救援,尤其是主动参与抗洪抢险,充分发挥了综合性常备应急骨干力量的重要作用,是自然灾害抢险救援的尖刀力量和拳头队伍。

预防性检查巡查工作情况

2021年,国家专业队共为29786家(次)企业开展预防性检查巡查49481次、200556人次,与2020年同比增加21809次、上升78.8%。

国家专业队2021年预防性检查巡查工作占比图

这反映出在应急救援中心指导下,国家专业队高度重视安全风险防范工作,为依托企业和协议企业开展预防性检查巡查工作逐步常态化。

安全技术服务工作情况

2021年,国家专业队共为5911家(次)企业开展排放瓦斯、启封密闭、动火监护、堵漏作业等安全技术服务16840次、87839人次。同时,矿山安全技术服务工作同比减少,反映出在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的背景下,矿山企业持续正常生产,瓦斯排放、启封密闭等安全技术服务需求明显减少;危化安全技术服务工作同比增加,反映出危化企业生产活动旺盛,动火监护、堵漏作业等安全技术服务需求明显增多;其他如隧道、油气管道救援队伍安全技术服务工作同比显著增加,反映出随着隧道施工的难度增大和油气管线的老化,其安全技术服务需求呈几何级增长。

国家专业队2021年提供安全技术服务次数情况表

训练演练情况

2021年,应急救援中心首次系统性开展国家专业队训练演练统计指导工作,国家专业队全年共组织开展训练演练11万余次、160万余人次,其中,基础训练9万余次、120万余人次,战术训练2万余次、30万余人次,应急演练近6000次、近10万人次。这反映出国家专业队能够根据队伍特点,按照训练标准要求,坚持练为战,从难从严、分类施训,科学开展训练。

国家专业队2021年训练演练占比图

责任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