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应急新闻

2022-05-12 12:01来源:

旌旗猎猎踏征程  淬火砺剑练精兵

——国家专业队参加“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

5月11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甘肃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按照演习指挥部安排部署,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出动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靖远队、神华宁煤队、大地特勘队,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兰州石化队,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乌鲁木齐队、廊坊队、昆明队,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十七局太原队,以及国家安全生产应急物资储备新兴际华基地、国家安全生产应急物资装备储备甘肃库等10支队伍近500人、720余台套装备,分别在张掖市甘州区主演习场和金昌市金川区、白银市平川区和兰州市城关区等3个分演习场参加演习。

演习分拉动检验、指挥演习和综合演习3个阶段,共设置18个大类科目、41个具体演习科目。应急救援中心和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参加拉动检验阶段的接警应急响应、远程机动投送、救援力量展开、野战宿营组织科目,指挥演习阶段的会商研判灾情、启动指挥机构、定下处置决心、调派应急资源,以及综合演习阶段的西气东输油气管道泄漏救援、矿井事故处置2个主导科目演习,铁路隧道坍塌救援1个参与科目演习。

领受演习任务后,各参演队伍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指导下,积极做好人员、物资、装备等各项准备工作,针对演习科目开展强化训练,练指挥、练技能、练协同、练战法、练保障。演习场上,参演指战员精神饱满、训练有素、操作精准,安全、有序、高质量完成了演习任务。

危化救援兰州石化队和管道救援乌鲁木齐队、廊坊队、昆明队执行西气东输油气管道泄漏抢险救援任务,有序展开探边、警戒、可燃气体浓度监测等行动,针对原油管道泄漏,采用不停输带压封堵技术,对事故管道进行隔离,架设旁通管道。针对天然气管道应急处置,采取对受损管道冷切割作业,对预制好的S弯头组合件进行吊装,操作全自动焊接装备,开展旁通管道焊接任务,与消防救援队伍互相协作、共同完成,恢复管道正常运行。

矿山救援靖远队、神华宁煤队、大地特勘队执行矿井事故处置任务,协同展开巷道支护、封洞窒息、抽水排险、钻孔救生等救援行动,利用国际先进的垂直钻机在地面向下钻辟生命维持孔和生命通道,营救出被困人员。

隧道救援太原队执行铁路隧道坍塌救援任务,负责现场应急通信保障、塌方体稳定性评估、后勤保障等工作,与铁路救援队伍密切配合,完成隧道抢修、灾情评估、恢复线路等应急处置任务。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物资储备新兴际华基地、国家安全生产应急物资装备储备甘肃库发挥自身优势,为抢险救援提供物资装备保障,全力做好救援人员生活、通信、宣传、防疫等保障工作。

此次演习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实战牵引、问题导向,吸收借鉴青海玉树地震等救援救灾经验教训,按照联合指挥、建制用兵、多方参与、实导实演的方式,研究探索高原地区和高寒条件下救援力量运用、技术战法创新、综合保障方法。国家专业队通过参加此次实战化演习,进一步强化了队伍党建引领,磨合了队伍协同作战机制,检验了先进救援装备的适用性,创新了通信保障、后勤保障新模式,积累了应对大震巨灾专业救援经验,为进一步提升队伍抢险救援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演习现场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参演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五四讲述活动”、“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勇担时代职责使命”、“长征精神践我行”、歌咏比赛、观看电影等爱国主义主题活动和“勇担应急使命,争当救援先锋”等岗位练兵主题活动,先后开展业务知识研讨、演习流程优化、队伍间经验交流等专题学习30余次,进一步统一参演人员思想认识,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价值理念。

先进技术,全面彰显国家专业队技术优势

此次参加演习的高压力水陆两用开孔机、DN500智能式管道封堵器、边坡雷达、气体侦检无人机、大型车辆快速越障桥、蟒式全地形双节履带抢险车、曼尼通多功能叉装车、轻型履带全地形车等专业救援装备,在行业内处于先进水平。演习中,国家专业队充分发挥专业救援技术优势,采用移动式真空收油车自动收集泄漏原油,利用全自动下料和全自动焊接技术完成管道的下料预制和焊接,以DR焊缝检测技术保证焊接质量,运用管道带压封堵技术对事故管道封堵隔离,熟练操作垂直钻机快速钻通生命通道,有效提升抢险救援效率。

建强系统,首次实现通信自主保障

此次演习,应急救援中心首次实现通信自主保障。一是利用小鱼终端搭建了自己的通信系统,实现4G网络条件下,救援现场与前、后方指挥部随时接入、互联互通。二是首次实现特殊环境下没有网络条件的通信联通。参演各队对标消防救援队伍,设置专门通信员,熟练使用应急管理部科信司提供的4G单兵、卫星单兵等设备,随时接入音视频信号,直观显示现场情况,为后方指挥部的救援决策提供技术支持。三是首次在演习现场搭建通信调度指挥系统。实现演习现场、队伍驻地与21号办公区的联通完全自主保障,可加入应急管理部的资源树,直接接入部指挥平台。

创新模式,探索应对大震巨灾后勤保障新机制

主演习场打破以往参与抢险救援需要救援队伍自行保障的惯例,采取由新兴际华基地承担四号营区内管道救援乌鲁木齐队等6支参演队伍的生活、通信、宣传、防疫等保障任务。为完成好演习保障任务,新兴际华基地出动保障人员80余人,投入参演及服务车辆40余台、全套棉褥洗漱用品等300余套、折叠床300余张、各类帐篷100余顶,以及各类保障器材器具200余种。一是建立指挥系统保障。搭建了1顶300平方米的指挥帐篷、2顶60平方米的会议办公帐篷、两个会议方舱。二是做细生活保障。做到了一日营养搭配科学合理,确保一日三餐不重样。提供的淋浴车和淋浴方舱,能够保障300余名队员每天洗个热水澡。实施着装统一、营房统一、营具统一、行为统一,建立每日上下联动评价的“四统一、一评价”管理制度。三是做好通讯保障。建成卫星终端、开通网络、提供电脑和指挥手台等。四是抓好宣传保障。坚持编辑报送演习前线《每日简报》,向应急救援中心提供第一手实情资料。

团结协作,不断完善队伍协同作战机制

国家专业队各参演队伍主动对接、积极沟通、密切配合,从科目的脚本设置优化、到救援理论培训、实操训练,从救援处置细节到队伍合练等进行多次专题研讨,共同开展队列训练、分练、合练。同时,与消防救援队伍、地方专业队、兰州铁路局、企业之间积极沟通对接,多次开展分段演习、全要素全流程演习等,演习过程中主动协调、互相请教、共同交流,形成强大救援合力,进一步完善了各救援力量间协同作战机制。

近年来,国家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演练,扎实做好预防性安全检查和安全技术服务,科学有效处置各类事故灾害,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主演习场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领导看望慰问参演队伍并作战前动员


危化救援兰州石化队利用泡沫管枪和高倍数泡沫发生器进行灭火


管道救援乌鲁木齐队进行管道焊接抢修


管道救援廊坊队进行旁通管线焊接


管道救援昆明队对受损管道进行全自动焊接


矿山救援靖远队趟水进入巷道营救遇险矿工


矿山救援神华宁煤队进行井下顶板支护


矿山救援靖远队、大地特勘队利用垂直钻机打通生命通道


隧道救援太原队搭设侦察无人机


应急物资储备新兴际华基地做好救援人员餐饮保障


应急物资装备储备甘肃库为参演人员搭建帐篷

责任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