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应急新闻

2022-05-18 19:03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劲旅实战真训建真功

——国家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参加“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

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掠影(上)

5月11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在甘肃省张掖市等地联合举行“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10支参演的国家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在演习场上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责任担当、过硬本领、纪律作风,展示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国家队”的形象。本报分两期对10支队伍的参演情况进行报道。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兰州石化队油池爆炸火灾扑救迎难上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决策部署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水平和联合救援能力结合高寒高原地区及复杂恶劣环境下重大地震灾害特点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甘肃省人民政府于5月11日在甘肃省张掖市等地联合举行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代号“应急使命·2022”

作为此次演习参演队伍之一4月25日14时12分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兰州石化队(以下简称兰州石化队)接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命令迅速赶赴甘肃张掖

接到出动指令后兰州石化队迅速派出由41人10台车辆组成的救援队伍从兰州市西固区南绕城高速西出口出发经由京藏高速连霍高速一路向西向张掖地区进发并经12个小时的摩托化行进于次日1时52分抵达张掖市甘州区演习宿营地

4月27日明确演习任务后兰州石化队进入现场展开训练队员们在现场开展编成训练80余次开展有烟有火模拟演练4次参加闭幕式集结演练6次在高强度的训练中出现伤痛在所难免队员们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和鼓励下克服伤病和水土不服带来的困扰充分发扬兰州石化队“啃硬骨迎难上”的精神全力以赴完成各项训练动作为圆满完成演习任务不懈努力

5月11日上午10时演习正式开始“西气东输油气管道泄漏救援”演习现场兰州石化队21名队员分成3个救援小组携带3支泡沫管枪和3台高倍数泡沫发生器与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作战力量相互配合对油池火灾进行扑救演习模拟受地震破坏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出现破裂泄漏的天然气发生闪爆同时因毗邻的原油管道受到破坏大量原油泄漏并大面积流淌至低洼处聚集可燃气体浓度达到爆炸极限受火焰的烘烤油气发生爆炸着火在灭火救援现场指挥部的命令下多台消防机器人冲锋挺进压制火势扩大随后兰州石化队利用泡沫管枪和高倍数泡沫发生器向大火发起总攻与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团结协作从四个方向对火势进行压制消灭并在灭火无人机的配合下控制火势并成功扑灭

最终兰州石化队出色地完成了此次演习任务用实际行动展示了队伍“敢打硬仗敢打恶仗能打胜仗”的红门作风

利用泡沫管枪和高倍数泡沫发生器灭火

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乌鲁木齐队千里奔赴保障管网畅通

“嘭!嘭!嘭!”随着震耳欲聋的巨响,三次燃爆产生的黑色蘑菇云腾空而起,直冲云霄,吸引了“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现场所有人的目光。

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乌鲁木齐队(以下简称管道救援乌鲁木齐队)在此次演习中负责油气管道泄漏爆炸救援行动。演练模拟地震后途经该区域的西气东输二线、鄯兰原油管道甘州段受地震灾害影响,发生泄漏爆炸着火的场景,检验队伍原油管道堵漏及回收、不停输带压封堵、天然气管道切割及组对、架设旁通管道等救援能力。

3月31日管道救援乌鲁木齐队三千里奔赴张掖,到5月11日演练结束,42天时间里,该队全体队员发扬国家管网铁军“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圆满完成了演习任务。

管道救援乌鲁木齐队共派出40名队员、21台应急车辆赶赴甘肃张掖参加演习。同时,该队协调酒泉维抢修中心、武威维抢修队及鄯善、库尔勒等维抢修兄弟队伍于4月2日抵达现场,全力组织开展现场管沟开挖、管道布设、设备摆放等工作。

进入演习现场,管道救援乌鲁木齐队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对应急管理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关于演习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行学习讨论。在演习筹备过程中,队伍党员亮明身份,积极与演习综合组、导调组、通信组等对接。演习期间,临时党支部共组织学习5次,开展红色教育基地观摩1次,重温训词精神1次,35名党员始终坚守现场,完成15项急难险重任务,组织开展大小预演习100余次。

作为演习科目的牵头单位,为保证此次演习效果,管道救援乌鲁木齐队从乌鲁木齐、鄯善和玉门三个代储库调拨演习所需管材、管件160余吨。半个月后,该队完成5个作业坑的开挖及标准化布置,开挖土方约5000立方米,埋设演习所需管道400余米,组织编制了天然气管道爆炸着火场景设计方案,完成3200平方米场地构建施工,高度模拟抢险现场的实际场景。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管道救援乌鲁木齐队提前着手,狠抓演习前练兵,制定《乌鲁木齐队各工种技能提升方案》,开设“晚间大讲堂”,明确周练兵任务,以中队为单位开展练兵总结,实施各工种月度考核动态排名。围绕如何在高海拔、高寒环境下科学、高效应急救援,该队建立技能对抗循环提升机制,按“每月一竞赛”的频次,组织开展3次“理论+实操”全过程技能对抗竞赛,队员作业时间及作业质量明显提升,为高质量完成演习奠定了基础。在演习现场,队员们的干劲更是十足,有人1个月磨烂了16双手套。

在演习准备的时间里,管道救援乌鲁木齐队按照“将作风形象留在张掖”的原则,始终保持准军事化作风和训练不松懈,每日坚持开展军事化早训和队列练习。其间,该队制定安全管理及疫情防控专项方案,严格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对现场施工安全、施工质量进度及疫情防疫等工作进行全方面管控,全力保证所负责演习科目按计划推进。

演习虽告一段落,但铁军建设一直在路上,管道救援乌鲁木齐队将努力打造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应急救援“国家队”,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开展管道焊接抢修

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昆明队零失误高标准完成操作

“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中,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昆明队(以下简称管道救援昆明队)作为参演队伍的一员,与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兰州石化队、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乌鲁木齐队、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廊坊队等队伍共同参与了西气东输油气管道泄漏救援演习。

这是管道救援昆明队自成立以来首次参加的国家级演习,也是所参与大型演习中横跨区域最远、响应层级最高、联合部门最多的全流程封闭式实战演习。该队主要负责参与西气东输二线模拟泄漏点处架设天然气旁通管道7道焊口的焊接工作,其中3道焊口为手工焊接、4道焊口为全自动焊接。通过这次演习,全流程检验了队伍应急准备、响应拉动、协调联动、远程投送、通信保障、险情处置、信息报送、安全管理、疫情防控、野外宿营和后勤保障等应急能力建设情况。

管道救援昆明队共有31人、9台车辆参与演习,携带抢险装备130余件(套)和后勤保障物资2吨,于4月25日从甘肃兰州出发赶赴张掖演习宿营区。抵达营地后,该队成立现场指挥部,现场处置组、设备保障组、安全环保组、通信联络组、宣传组和后勤保障组“1部6组”,紧紧围绕营地生活区防疫、安全、办公、后勤、通信、供电、目视化等全面开展工作。
    作为最先入营入场的队伍之一,管道救援昆明队严格执行准军事化管理,有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树立营区管理模范标杆。该队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借五四青年节契机,把党建带团建落到实处。

根据导调组指令,管道救援昆明队积极对接现场演习事宜,并同其他队伍建立协同联动应急救援机制,协助国家安全生产应急物资储备新兴际华基地完成帐篷搭建及宣传信息共享工作,针对演习科目开展强化训练,以秒为单位分解并打磨科目各项流程,确保正式演习期间零失误,高标准完成所有演习任务。

实战真训,祁连砺剑。管道救援昆明队将总结演习经验,锤炼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应急救援队伍,扛起国家专业队的使命担当,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对受损管道进行全自动焊接

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廊坊队安全画出远距离投送路线图

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廊坊队(以下简称管道救援廊坊队)在“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中,共派出救援队员40名,出动应急救援车辆8台,携带边坡雷达、轻型履带全地形车、智能封堵器等高精尖应急救援装备292台(套)。

1873公里,管道救援廊坊队是参演的国家队中拉动距离最远的队伍。为保证队伍安全行进、准时到达,该队制定“一用两备”三条行进路线,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调研途经线上的35个临时休整点和区域内疫情防控情况,制定行进途中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4月24日16时,队伍安全到达甘肃省张掖市。

入驻演习宿营地后,管道救援廊坊队组织开展了多项救援文化建设活动。为时刻牢记训词精神,该队开展五四青年讲述活动,把“今夜就战”的思想立起来。为保持队伍纪律,该队每天按时出早晚操、唱队歌、整理内务、值勤带班,把“冲拼硬上”的血性强起来。为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该队在营地配备专职安全员,每日根据演习任务评估安全风险,制定防范措施,把“安全底线”的思维严起来。

向科技引领和先进装备要战斗力。在装备展示区,4台油气管道应急救援装备显得格外亮眼,这是管道救援廊坊队自主研发制造的专业救援装备。其中,智能封堵器可实现无线通信控制高压管内密封零泄漏,水陆两栖高压开孔机可用于海洋120米水深、陆地复杂工况的管道开孔作业,轻型履带全地形车可在管道阀室、建筑物群等受限空间完成管道快速应急处置。

圆满完成演习,管道救援廊坊队信心十足,因为这支队伍中有参与过“应急使命·2021”演习的队员,有完成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安保任务的队员,还有多次参与重特大事故抢险救援的队员。正式演练之前,面对焊接高温和阳光暴晒双重考验,焊接队员感到烤炙就互换位置继续再焊,反复练习动作保证质量。他们共完成焊接科目训练45次、队列方阵彩排训练17次、全流程全要素彩排预演3次。最终,5月11日上午,管道救援廊坊队通过管道泄漏抢险、队伍方阵集结、管道先进装备展示,全方位、立体化完成了所有演习任务。

焊接旁通管线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物资储备新兴际华基地全程服务保障谋打赢

“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中,国家安全生产应急物资储备新兴际华基地(以下简称新兴际华基地)承担了主演习场参演国家专业队的生活、通信、宣传、防疫四大保障任务。

这次实战演习营区和主演场设在河西走廊腹地。这里一天有四季,昼夜温差大,风大沙尘多。在这样的环境下,新兴际华基地从改善队员的就餐环境入手,发挥装备优势,在宿营区撑起4顶餐厅帐篷,可满足220人同时就餐。为确保参加演习的队员一日三餐吃得饱吃得好,该队在炊事区配备了主食方舱、炊事车、洗消方舱、冷藏车等,做到每天中餐和晚餐均有四菜一汤。

在保障参演队员日常起居上,新兴际华基地利用由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生产提供的防化洗消车。它是整合了防化淋浴车和洗浴车功能而形成的以防化喷淋洗消功能为主,兼顾多人次恒温淋浴保障功能的新型装备,夏季可以满足每小时72人分批洗浴,能在高原高寒环境中发挥重要作用。

确保营区和演习场通信设施健全到位,既是一项保障任务,也是一项边演边用的课题。从现场情况看,新兴际华基地强大的通信保障能力,不仅实现了营区指挥部与应急管理部21号办公区会商大厅音频视频的联通,也实现了该队与其保障的其他国家专业队利用卫星便携站点对点的切换和相互联系。

在宣传保障上,新兴际华基地的宣传工作立体辐射了全部营区,除自身6人组成的宣传组外,还从其他参演的国家专业队各选派1名宣传员,负责本队的宣传和与宣传组的联系,形成了一张立体化宣传报道工作网。

在抓防疫保障上,新兴际华基地做好全域疫情防控工作。自4月22日参加演习的队伍陆续进入定置营区后,该队严格执行《应急使命·2022演习防疫手册》要求,对营区划区域进行闭环管理。首先是把好进入营区的大门关,安排门岗,安装具备测量体温功能的道闸,严格管控,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扫码确认后放行。其次是坚持一天2次全域消杀,定专人对营区所有大小过道、车辆区、办公区、宿营区、炊事区、餐饮区、洗漱区、淋浴区、如厕区、垃圾点等进行全域消毒。再其次是落实两天1次核酸采集检测。据张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酸检测大数据,截至5月11日12时,中心营区全域人员48小时核酸结果为阴性,新增本土为零,新增无症状为零,确诊为零,密切接触者为零。

保障参加演习队伍餐饮供应

责任编辑:张书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