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应急新闻

2022-07-05 18:36来源: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齐鲁石化队

危化救援齐鲁石化队开展液化烃罐区

应急设施合规性专项排查

针对当前国内外石油化工企业连续发生火灾爆炸事故,为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有效应对事故灾害,近日,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齐鲁石化队组织专业力量开展液化烃罐区应急设施合规性专项排查。

危化救援齐鲁石化队在深入分析近期危化火灾爆炸事故致灾因素及规律的基础上,针对服务企业生产特点,组织编制了《液化烃罐区应急设施合规性排查表》,将液化烃罐区防火防爆、消防给水、冷却保护、自动报警、耐火保护、应急广播、消防车道、器材配置、防火堤等10类重要应急设施列入重点排查范围。组织召开了排查预备会,部署排查工作,明确排查范围、排查标准、处置要求等。

危化救援齐鲁石化队专业队员分为两组,头顶烈日、冒着40多度酷暑,对服务7家企业的29个液化烃罐组应急设施和6座相关供水消防水泵房进行了逐项、逐个排查,涉及乙烯、碳四、乙烷、丁二烯、液化石油气、液氨、丙烯和氯乙烯等介质的液化烃储罐115座,共测试消防水系统6套、消防水炮41门,消防水喷淋24套、应急广播12套。专业队员认真核对防火间距、保护距离等数据,耐心讲解有关规范标准要求,做到发现一项问题、举一反三进行类推排查。经过4天深入排查,发现消防供水系统缺陷,耐火保护和冷却保护缺失,应急广播故障、灭火器材配置不全、防火堤损坏等问题隐患93项,并反馈服务企业。针对液化烃泵组与储罐防火间距不足、液化烃泵未做冷却水保护等12项重大问题,要求责任单位采取防范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努力控制和降低风险。


检查人员测试消防炮


检查人员排查油品车间


检查人员讲解液氨罐区应急设施规范

责任编辑: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