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应急新闻

2023-03-31 13:47来源: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海南炼化队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海南炼化队完成码头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

3月29日,中国石化海南炼化公司举办码头危化品泄漏综合应急演练,提升专业救援队伍与生产企业联合处置突发事件实战能力,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海南炼化队派出20名指战员和专业救援装备参加演练。

演练模拟乙烯码头2#泊位码头操作员在巡检过程中,发现某在卸船舶因输油臂立柱法兰垫片老化发生甲醇泄漏,导致约3吨甲醇喷出泊位围堰入海。海南炼化公司立即研判,启动公司级应急响应,组织生产运行部、安全环保部等部门协同处置,同时指令海南炼化队支援。

海南炼化队接警后,迅速出动20名指战员、4台消防救援车辆,携带强风灭火机器人、侦检灭火机器人、无人侦察机等先进救援装备赶赴现场参与处置。指挥员询问研判现场情况后,迅速组织队员开展处置:一是利用水幕水带对泄漏区域周边进行稀释隔离,同时掩护工程抢险人员进行堵漏作业,防止可燃气体扩散发生闪燃;二是利用侦检灭火机器人、两门移动炮对泄漏甲醇进行泡沫覆盖,降低物料挥发;三是利用强风灭火机器人对挥发的甲醇可燃、有毒混合性气体进行驱散,防止可燃蒸气聚集;四是掩护配合污油回收船回收高浓度污染海水。各方力量协同奋战,两小时后成功控制了现场泄漏,消除次生事故隐患,污染海水已得到有效处置。

救援队员领受任务

消防机器人进入战斗位置

救援队员铺设水幕水带稀释隔离泄漏周边区域

救援队员利用强风灭火机器人驱散挥发的甲醇可燃、有毒混合性气体

演练结束后,海南炼化队留守1台消防车辆、5名指战员转为现场防火监护,担负码头日常生产安全监护任务。

责任编辑:刘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