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应急新闻>>队伍动态

2020-06-19 15:51来源: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队

61615时,刺耳的警报声响起,唐山市东风公司红旗煤矿发生爆炸事故,开滦集团公司总调度室命令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队先期出动2个小队前往救援。开滦队立即启动爆炸事故应急响应,副大队长带领技术、战训及直属中队2个小队27名指战员,携带处理矿井爆炸、火灾事故装备奔赴事故矿井。

157分,开滦队指战员到达事故矿井,听取矿方灾情介绍后,立即成立地面救援指挥部,设立技术组、救援组、保障组有序开展救援行动。救援组2个小队建立井下基地,随即开展灾区侦察,二小队在浓烟滚滚的回风侧发现1名遇难人员抬运到地面;一小队用雷达生命探测仪、蛇眼探测仪发现采煤工作面冒落处有生命迹象,迅速进行支护、清理,安全将被埋压人员救出,在对采煤工作面上隅角火源直接灭火无效后,相继实施控风、注惰、抑爆燃,建造永久密闭封闭火区。技术组制作了灾区气体变化曲线图、计算封闭灾区爆炸时间,为救援组开展救援,实施封闭提供技术支撑。保障组及时为救援行动提供物资器材等保障。1745分,救援组完成永久密闭建造,火区被封闭。

本次演练贴近实战,考核组跟班实时记录,对演练过程进行全面总结评估,有效检验了开滦队快速反应,科学、安全、高效应对事故灾害的能力。

 

指挥部制定救援方案

 

建立井下基地

 

使用雷达生命探测仪搜寻

 

建造充气密闭

责任编辑:李振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