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应急新闻>>队伍动态

2021-05-06 15:35来源: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新疆油田队

428日上午,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新疆油田队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克拉玛依石化公司酮苯脱蜡装置区开展石油化工类火灾扑救实战演练。

本次演练主要为检验两支队伍就石油化工重型作战编队快速反应和科学处置事故的联合作战能力。

演练设定石化公司酮苯脱蜡化工装置起火燃烧。

新疆油田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调集9辆消防车、34名指战员前往火灾现场,同时向市消防救援支队请求增援。

救援队伍抵达现场后,新疆油田队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增援力量,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救援队伍被划分为举高喷射单元、灭火冷却单元、通信保障单元和远程供水单元4个作战单元。指挥部依次向各单元下达作战指令,展开救援行动。

侦检人员和消防无人机同时进入火灾现场侦查,通过外部观察、高空俯瞰和现场询问掌握灾情发展阶段及着火装置的完好程度,形成全方位空地一体化侦查,运用仪器检测危化品种类,向指挥部汇报现场情况。根据现场情况,指挥部命令举高喷射单元和灭火冷却单元分布在着火装置南面和北面,对着火点实施夹击扑救。远程供水单元利用厂区北侧消防泵房为救援现场提供不间断供水。

 

新疆油田队利用大功率消防车辆对装置进行总攻

 

新疆油田队救援人员正在操作消防机器人

经过50分钟的战斗,最终“火灾”被成功扑灭。指挥部下令继续对装置实施冷却,以防其复燃,待装置温度下降至正常温度后,全体参演人员收整器材,灭火演练圆满结束。

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了两支救援队伍在处置化工类灭火救援的应急救援能力和扑救石化火灾的协同作战、攻坚打赢能力,共同为克拉玛依油田安全生产和辖区的消防安全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李振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