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应急新闻>>队伍动态

2021-05-25 15:30来源: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长庆油田队

为切实提高对大型原油储罐火灾爆炸事故快速反应和实战处置能力,近日,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长庆油田队在某采油厂联合开展“猎火-2021”油罐火灾实战化联动演练。

演练模拟场景

某采油厂储油罐区1号储罐(5000立方米)量油孔未关闭,外来飞火引燃量油口,部分罐顶被掀裂,形成稳定燃烧,如不及时处置,火势将进一步蔓延,威胁邻近储罐安全。

事故发生后,采油厂即启动应急响应,组织人员切换工艺流程,启动消防泵,利用水枪和冷却炮对着火罐进行降温,开启壁淋系统对邻近储罐实施冷却保护。

员工启动固定消防泵

长庆油田队接警后,立即就近调集2台泡沫消防车、2台高喷消防车赶赴现场处置,同时调动联防单位救援力量快速增援。到达现场后,指挥员迅速制定了“冷却降温控制、遏制沸溢喷溅、集中兵力歼灭”的战术处置措施,并组织不间断供水。待灭火总攻条件具备后,总指挥一声令下,各救援组按照总攻预案,紧密配合,协同作战,最终一举将大火扑灭,解除险情。

救援人员集中扑救着火储罐

演练共调集10台重型消防车,60余名指战员及岗位员工参加,进一步检验了队伍应急联动、快速反应、协同作战能力。

(毛新武)

责任编辑:刘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