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业队伍>>队伍管理

2021-12-01 16:19来源: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关于

开展向肖文儒同志等英雄模范学习的通知

应救综合〔202117

各国家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

202111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肖文儒同志“时代楷模”称号,号召全社会向肖文儒同志学习。114日,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在京举行,8名一级英雄模范、99个先进集体、190名先进工作者、30名“中国消防忠诚卫士”和30名二级英雄模范受到表彰,其中,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肖文儒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授予“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地特勘队、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普光队、国家隧道应急救援昆明队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授予“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国家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常务副队长苟忠、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同队平旺中队中队长王菊喜、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靖远队作战训练部部长张振亚、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大庆油田队战训装备部主任朱治欧、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长庆油田队消防队伍管理科科长王龙、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天津石化队战训装备科科长杨健、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廊坊队应急救援管理办公室主任李计川等7名同志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授予“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国家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常务副队长苟忠被应急管理部授予“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11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代表并合影留念,充分体现了对英雄模范的尊崇肯定、关心关爱和对应急管理系统的高度重视、格外关怀、殷切期望。为深入学习肖文儒同志等英雄模范先进事迹,激励广大指战员自觉以肖文儒同志等英雄模范为榜样,接续奋斗、开拓进取,奋力谱写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习肖文儒同志先进事迹,弘扬“时代楷模”崇高精神

肖文儒同志现任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他从事矿山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工作38年,先后参加、指挥和指导矿山、隧道、山体垮塌等事故灾害救援700余起,多次冒险深入事故灾难现场,在多起重特大事故救援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成功解救被困群众1000多名。他牵头或参与制定管理规定、完善救护规程,探索救援技术、培养业务骨干,有力提升了应急救援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为提高我国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荣立应急管理部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荣获“时代楷模”、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全国矿山救护标兵、应急管理部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肖文儒同志是应急救援一线工程师的杰出代表,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榜样。一要学习他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做好党和人民“守夜人”的坚定信念。他模范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保持“迎难而上、向险而行”的冲锋姿态,常年战斗在事故灾害救援第一线,年均在外执行救援任务100余天,最多的一年达200天,救援中4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心脏放了3个支架依然拼命去救人,用实际行动成就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忘我工作、甘于奉献的奋斗人生。二要学习他专业精湛、本领高强,面对复杂风险勇于担当作为的职业精神。他刻苦钻研业务、善于总结经验,始终遵循“科学救援、安全救援”工作原则,坚持到救援前沿阵地指导,面对风险善于出实招敢于担当,真正发挥救援技术专家作用,在辽宁阜新万达煤矿透水、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四川宜宾杉木树煤矿透水等多起事故救援中起到了“定海神针”的关键作用。三要学习他淡泊名利、潜心事业,全力推动应急救援工作创新发展的价值追求。他从不以获得荣誉、立功获奖为目标,始终热爱和坚守应急救援事业,不断组织探索和发展救援新技术、新装备,推动我国矿山救援队伍装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他大力培养技术骨干,为应急救援事业薪火相传倾尽全力,他把成绩归功于团队,把荣誉归功于全体救援人员,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四要学习他坚持原则、清正廉洁,坚守“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崇高品格。他恪守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始终感恩党的培养、严守党的纪律,在项目建设招标时,严把技术关,直言不讳、降低风险;在同学因私请托时,他一心为公、婉言拒绝。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党的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二、以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为榜样,立足应急救援事业再立新功

近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作出决定,要求在全国应急管理系统组织开展向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学习活动。各国家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以下简称国家专业队)要迅速行动起来,掀起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热潮。一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共应急管理部委员会关于向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学习的决定》(应急委发〔202136号),按照文件要求深入学习宣传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们纪律严明、担当尽责的过硬作风,学习他们赴汤蹈火、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竭诚为民、永葆本色的高尚情怀。二要以先进榜样引领和激发广大应急救援指战员的政治热情和奋进力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广大应急救援指战员要以“时代楷模”肖文儒和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消防忠诚卫士为榜样,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精神滋养,从英雄模范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坚决做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三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应急救援指战员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主动对标、见贤思齐,检视差距、提升自己,切实增强干事创业、奋斗担当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加昂扬的政治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十足的奋斗干劲、过硬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事业中,为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坚强的应急救援保障。

三、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宣传活动取得实效

各国家专业队要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宣传“时代楷模”肖文儒同志和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消防忠诚卫士的重要意义,务必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实施,把开展学习宣传活动与践行重要训词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确保学习宣传活动取得扎实成效。一要通过事迹报告会、座谈交流、撰写体会等活动,组织所有指战员深入学习肖文儒同志等英模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们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英勇奉献精神,专业精湛、本领高强的专业救援能力,坚定初心、践行使命的爱岗敬业品格,切实让广大指战员都熟悉了解肖文儒同志等英模先进事迹,激发积极投身新时代应急救援事业的热情。二要积极争取依托企业的大力支持,利用企业和所在行业的宣传资源,在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网络媒体上充分宣传肖文儒同志等英模先进事迹和本队的救援功绩,掀起学习先进舆论热潮,树立国家专业队的良好形象。三要通过学习和宣传,在抢险救援、预防性安全巡查检查、安全技术服务和训练演练中,持续用先进事迹激励和感召每名指战员,形成向英雄学习、向楷模对标的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切实建强专业救援队伍,提高战斗力,履行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职责使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20211126

责任编辑:李振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