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业队伍>>队伍管理

2022-01-07 13:52来源: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矿山救护队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指南》解读

  为进一步提高全国矿山救护队伍的专业能力和实战水平,助力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组织编制印发了《矿山救护队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指南》(应救矿山〔202118号,以下简称《指南》)。为全面落实《指南》,现就《指南》编制背景、主要内容及有关要求解读如下。 

  一、编制《指南》的背景 

  矿山救护队是处理矿山灾害事故的专业队伍,科学高效的处置矿山灾害事故,需要队伍熟练的技术操作和丰富的救援经验。从队伍层面看,矿山救护队的学习训练主要是在地面模拟条件下进行,对井下实战环境不够熟悉了解,日常训练操作水平与实战环境下任务需求不相适应。从企业层面看,一些安全隐患具有隐蔽性、长期性、反复性等特点,需要通过持续不间断地检查去发现和处理问题。矿山救护队作为企业内部的一支应急救援力量,在一般性隐患问题排查上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通过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积极为服务企业提供安全技术服务,可以最大程度发现隐患问题,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据此,我们组织编制了《指南》。 

  二、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的意义 

  (一)助力企业安全生产。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是矿山救护队协助依托企业(含协议服务企业)排查安全隐患的安全技术服务行为(非执法检查)。通过开展两种方式6种类型的预防性安全检查,积极协助企业排查一般性隐患问题,并反馈企业及时处理,为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增加一道安全屏障。 

  (二)规范推进工作落实20206月,我们在矿山救护队多年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实践的基础上,组织编制《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指南(试行)》,对该项工作全面细化规范,在38支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试行,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修订编制的《指南》,为全国矿山救护队深入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提供了制度化规范化依据。 

  (三)提高队伍应急救援能力。矿山救护队通过开展专业性、针对性安全检查,可以熟悉井下巷道分布、采掘工作面布置等救援环境,提高突发情况下的应变能力和救援时效。同时,在井下实战环境下适时开展佩用氧气呼吸器负重耐力训练、搬运伤员等多种形式的体能训练;开展瓦斯检定器、便携式气相色谱仪等装备仪器实际操作;在井下矿山事故易发区域,现场讲授事故案例和救援经验,讲解挂风障、建造密闭墙等操作要领,传授排放瓦斯、启封火区等处置经验;模拟井下特定区域事故救援等多种形式的业务能力自查项目,进一步提高广大救护队员应急救援能力。 

  .《指南》的基本内容 

  (一)概述。 

  本《指南》共5章,主要提供了矿山救护队在预防性安全检查中的组织分工、检查制度、检查准备、检查程序、检查方式、检查内容、检查表格、携带装备明细、业务能力自查、检查计划、检查总结、保障措施、检查考核等方面的内容。 

  (二)《指南》的主要内容。 

  1.明确了预防性安全检查的定义。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是指救护队为熟悉救援环境,提高应对和处置能力,开展的熟悉矿井巷道路线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2.明确了对矿山救护队和矿山企业的相关工作要求。要求每个救护中队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预防性安全检查(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每个救护小队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预防性安全检查),检查全程时间不低于4小时,其中佩用氧气呼吸器时间不少于2小时,期间应至少安排一项业务能力自查项目。要求服务矿山企业配合做好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向救护队提供矿井图纸等必要的资料和便利条件,安排相关人员协助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进行处理。 

  3.规范了预防性安全检查的方式。检查分为熟悉路线型和专项预防性两种类型,其中专项检查主要包括火灾、水灾、瓦斯、煤尘、顶板等方面内容(各矿山救护队根据服务矿井实际情况可增加其他类型的专项检查内容)。同时,明确了两种方式6种类型的主要检查内容和侧重点,制定了检查时应携带的工作表格。 

  4.规范了预防性安全检查的业务技术要求。主要包括分工、制度、计划、总结、装备携带明细、记录、表格、反馈单、考核等内容。 

  5.规范了预防性安全检查准备工作内容。要求矿山救护队定期组织开展培训,内容包括通风、防尘、防火、防治水、防瓦斯、识图绘图等科目;开展检查实训,对各类型预防性安全检查进行模拟训练(应在模拟巷道进行);查阅学习相关资料,包括服务矿山企业的灾害预防与处理计划、服务矿山企业的应急救援预案、矿井主要系统图纸等内容。 

  6.规范了预防性安全检查的程序。要求队伍根据服务矿山《灾害预防与处理计划》制定队伍年度、月份预防性安全检查计划,检查前救护队通知矿山企业检查时间,矿山企业安排人员参加,检查结束后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填写预防性安全检查记录表,针对发现的隐患填写预防性安全检查反馈单等。 

  7.明确了队伍业务能力自查项目。主要包括个人技能、案例实训、综合体能、实战演练四大类项目。 

  .实施《指南》应把握的相关要求 

  (一)要积极搞好宣传引导。各有关单位应通过多种途径加强《指南》宣传培训工作,指导企业和矿山救护队全面熟悉《指南》基本内容,掌握《指南》相关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推动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规范有效开展。 

  (二)要维护正常生产秩序。矿井巷道空间小,生产作业人员多,安全生产工序复杂,检查期间要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矿山救护规程》和其他有关规章制度,保证检查工作有章可循、有条不紊、有序推进。检查期间发现的问题,非必要不要求现场解决,防止因预防性安全检查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工作。 

  (三)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每检查一处(次)矿井,应根据巷道生产推进变化情况,及时绘制主要巷道及采区布置示意图,标注行走路线,为开展事故救援工作提供支持。深刻认识井下作业的高风险性,预想各种可能,完善应急预案,把每一次检查都当作实战,把每个科目的实训都当作救援,提前做好心理、物资和装备等各项准备,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坚强的战斗力保障。检查期间,还应严格按照要求佩戴相关装备,规范开展检查工作,确保检查人员自身安全。 

  (四)要推进检查创新发展各有关单位应根据本地区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条件和矿山救护队建设实际水平,指导队伍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细化工作方案,强化执行落实,提高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有关单位应定期组织开展《指南》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监督指导矿山救护队严格按照《指南》标准要求,全面深入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为有效防范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提供技术支持和力量保障。  

责任编辑:李振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