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业队伍>>队伍管理

2022-03-17 09:00来源: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综合部

关于开展“专业队长谈救援”交流活动的通知

应救综综合〔20222

各国家专业队: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化向“时代楷模”肖文儒同志等英雄模范学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应急救援人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潜心应急救援事业,勇于探索创新,推动提升国家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以下简称国家专业队)专业能力,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决定在国家专业队组织开展“专业队长谈救援”交流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学习英雄模范、不负时代使命”为主题,组织国家专业队负责人围绕队伍全面建设开展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促进国家专业队整体建设水平上新台阶。

二、组织方式

(一)参加人员。担负事故灾害应急救援和技术保障任务的国家专业队负责人(包括正副队长、总工程师等),每支队伍1-2人参加。

(二)交流讨论内容。参加交流人员参考以下六个方面内容,深入总结队伍建设实践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着重围绕某个问题深入展开交流。

1.队伍建设管理方面。队伍正规化建设管理经验做法;新时代国家专业队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国内外专业救援队伍建设比较研究等。

2.专业培训训练方面。队伍专业培训训练经验做法;专业培训训练体系建设探索研究;提高培训训练效能的有效途径等。

3.安全技术服务方面。队伍安全技术服务经验做法;安全技术服务的重要作用;拓展安全技术服务范围、创新安全技术服务方式方法研究等。

4.救援技战术方面。典型事故救援技战术介绍;新型事故救援技战术探索研究;复合事故灾害救援技战术研究等。

5.科技创新方面。救援装备维护管理经验做法;救援装备器材技术革新;救援装备配套性实用性研究;应急救援信息化运用探索等。

6.救援案例方面。事故灾害救援案例分析和改进措施等。

(三)交流方式。采取视频交流方式,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设“专业队长谈救援”专题,遴选优秀视频,分专栏公开发布,供大家交流学习借鉴。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专业队长谈救援”交流讨论活动是深化学习“时代楷模”肖文儒同志等英雄模范,激励广大救援人员学习英雄、崇尚英雄、争当英雄,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具体举措。各国家专业队要高度重视,精心筹划,严密组织,切实把队伍建设实践中形成的特色亮点充分展现出来,向党和人民汇报我们的工作成效。

(二)严格质量标准。各国家专业队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参加交流活动,积极发挥头雁作用,带动队伍形成热爱学习、潜心钻研的良好氛围;要严格文稿、视频审核把关,涉及专业救援装备生产厂家、品牌等信息要妥善处理;要按照《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规范名称》(应指技装〔20183号)要求,规范使用国家专业队名称;要注重总结提炼,交流内容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表述简练准确。

(三)视频素材要求。录制视频推荐采用MP4格式,时长控制在10分钟以内,大小在500M以内。要求画面清晰,声音清楚,可以根据需要添加短视频、图片、PPT、背景音乐等。

(四)报送时间。请各国家专业队325日前将《“专业队长谈救援”交流活动报名表》报送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510日前报送交流视频及文稿。不参加交流活动的队伍来函说明原因。

联系人及电话:衷正,010-6446370264463751(传真)。电子邮箱:yjjyxjc@163.com

 

附件:“专业队长谈救援”交流活动报名表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综合部

2022311

责任编辑:刘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