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业队伍>>队伍管理

2023-02-16 08:36来源: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交流材料之七

强化共建机制 打造应急尖兵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202210月,在应急管理部的大力支持下,福建省在已有国家专业队基础上,获批新建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古雷队和国家矿山应急救援福建队2支队伍,这是对福建应急救援工作的极大鼓舞和鞭策。福建省应急厅将建强3支国家专业队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服务地方的重要抓手,作为进一步贯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服务福建省石化与矿山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安全发展的重要措施,全力落实推进。

一、高位推动,统筹规划救援体系。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将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和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纳入全省应急体系建设规划,以及省政府、省级有关部门工作任务和要点。20201月,省委办、省政府办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强危险化学品救援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泉州基地辐射作用。20218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统筹谋划了危险化学品、矿山、防汛抗旱、森林灭火、航空应急救援等区域应急救援中心(队伍)建设项目。省领导亲自推动救援队伍建设,去年赵龙省长和郭宁宁常务副省长先后拜会了应急部主要领导,提出支持福建建设国家安全生产危化、矿山应急救援队伍的请求。省应急厅自去年以来连续两年将组建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列入年度工作重点。

二、发挥优势,积极推动项目落实。福建应急厅认真贯彻落实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规划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伍斌厅长多次召开厅长办公会研究申报和建设国家专业队事项,两次带队赴应急部向部领导、相关司局和应急救援中心专题汇报,多次就队伍建设方案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省应急厅结合全省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现状,2022年确定了组建危化和矿山应急救援国家专业队的目标任务和依托企业。在组建危化应急救援队方面,立足福建省海上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力量不足的现状,依托国有大型港口企业,组建国家危化救援古雷队,发挥对福建乃至省外海域应急救援的区域保障和核心带动作用。在组建矿山应急救援队方面,充分发挥福建省现有矿山应急救援队伍专业优势,组建国家矿山应急救援福建队,承担福建省区域内矿山事故灾害的应急处置任务,并有效辐射服务闽粤赣等东南地区。

三、压实责任,建立队伍共建机制。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批复同意组建两支国家专业队后,为推进队伍建设,省应急厅召开3场专题会议,研究两支国家专业队建设管理工作相关事项。一是强化共建机制。签订合作协议,探索“共建、共管、共用”建设新模式,汇聚各方力量,加快推进队伍建设,促进优势互补,推动规范管理,强化救援能力,提升指挥水平。二是明确各方职责。明确古雷队在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领导下,漳州港务集团承担建设主体责任,负责队伍组建。成立福建队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由国家矿监局福建局局长任组长,省应急厅、能化集团、紫金集团有关领导任副组长,指导建队工作。三是明确建设任务。梳理队伍建设目标、工作任务、建设项目等,排出时间表和路线图进行挂图作战。202012月泉州队基地项目通过现场验收并向应急救援中心备案,20225月推动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落实泉州队第一政治委员及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工作。两支新组建的队伍计划投入2.1亿元建设资金,到2023年底基本完成队伍组建、装备采购、基地建设等任务。

四、强化保障,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坚强有力的保障是完成应急救援任务的基础,省应急厅加大协调力度,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强化国家专业队建设保障力度。一是完善保障措施。省应急厅、国家矿山安监局福建局和依托企业研究制定队伍建设保障计划;出台《福建省省级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将组建的国家专业队纳入事故灾害应急救援指挥体系,统筹应急类专项资金对省级应急救援队伍给予支持。二是筹措资金支持。2022年,省级财政支持泉州队298万元用于购置消防破拆机器人和机动消防炮等救援装备配备。三是着力提升救援能力。协调消防、海事、环保等部门支持队伍专业人才建设,支持队伍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高队伍整体能力。指导三支国家专业队与地方政府及相关企业建立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充分履行“国家队”社会责任。如泉州队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敏感时段的应急安保任务,先后参与处置“3·7”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等抢险救援60余次。

下一步,福建省将认真落实应急管理部工作部署和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指导要求,扎实推进《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建强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使之具备全天候跨区域应急救援能力,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