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业队伍>>队伍管理

2023-02-17 09:50来源: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交流材料之十

深化安全技术服务 提升事故防范能力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铜川队

国务院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国家专业队应“发挥服务作用,拓展社会化市场化救援技术服务”。多年来,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指导下,铜川队坚持抢险救援与事前预防、社会公益与有偿服务相结合,立足实际,主动作为,积极实践社会化市场化安全技术服务工作,形成了社会效应与队伍效益相互促进、同行并进的发展新格局,安全技术服务收入连续四年突破千万元,队伍应急救援、安全风险防范和自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深化安全服务业务,拓展队矿合作新模式,赋能矿山安全生产。一是拓展服务模式。铜川队通过与地方煤矿签订《救护协议》建立合作关系,为矿井提供预防性安全检查、救护知识培训和事故灾害应急救援服务。2018年以来铜川队先后与陕西旬邑青岗坪矿业有限公司、陕西美鑫矿业有限公司冶坪煤矿分公司签订了驻矿服务协议,在保证正常值班备勤前提下,抽派直属中队指战员入驻服务矿井,全过程参与矿方安全管理,全流程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全方位开展安全监护和安全技术服务。2022年铜川队签订《安全救护协议》矿井10对,签订《驻矿服务合同》矿山企业2家,在驻地形成稳定的队矿安全合作关系。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把矿山安全服务作为队伍安全工作的重点内容,实行月度通报、季度研究机制,并将其作为标准化考核、工资考核、干部履职考核的重点科目,做到奖优罚劣。完善巡查巡检机制,强化驻矿业务管理。完善信息互通机制和服务对象满意度回馈回访机制,提高安全服务水平。三是深化技术服务。全年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579队次、安全监护13队次、排放瓦斯2队次,参加矿井演习10队次,完成了铜川市耀州区永红煤矿工作面启封和陕西旬邑青岗坪煤矿火灾救援任务,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实现服务创收772万元。

二、深化救援培训业务,拓展提升实战新举措,助力应急体系建设。一是强化业务管理。成立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培训管理规定》《矿山救护指战员培训考核细则》《听课评比制度》等管理办法,落实培训计划,加强教案编写和资料档案管理。二是优化课程设置。充分利用演习巷道训练系统、仿真训练系统、桌面推演系统、VR实战系统,模拟高温、爆炸、火灾、冒顶等环境,开展“沉浸式”教学,将抽象化的“说教”转变为具象化的“实战”,有效提高学员灾变环境下心理素质和突发灾情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创新培训方式。坚持“每日一课、每日一训、每月一考”培训模式和“手把手”教学、“一帮一”传带培训方式,确保培训教学质量。对不能脱产培训的队伍,根据矿井生产实际情况和现场培训设施条件,通过“矿区讲理论、基地练实训”的方式开展多元化教学。四是强化师资配置。抽选实战经验丰富、业务技术过硬、具备授课能力的指战员任教,并通过外聘高等院校和相关单位应急救援专家授课,进一步强化师资保障。五是拓展业务范围。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推进“陕西省应急救援暨实训基地”和“应急管理干部实训基地”项目,最大化发挥国家队安全服务职能。2022年铜川队举办培训班22期、培(复)训1097人,为地方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和矿山安全生产培养了高水平应急救援力量,实现培训创收376万元。

三、深化检定维修业务,拓展对外服务新领域,增强设备技术支撑。一是强化能力提升。开展安全仪器仪表业务鉴定维修培训8场次,做到全员持证上岗;邀请设备厂家现场教学4场次,不断提高检定维修业务水平。二是加强对外合作。与相关业务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组织开展对标学习3次,建立安全仪器仪表检定维修全周期管理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三是拓展服务领域。加大与地方主管部门联系,完成对外维检资质的办理,为拓展社会化服务范围创造了有利条件。2022年铜川队检修仪表仪器2564台,为预防事故灾害和维护矿井安全生产提供了可靠的设备技术支撑,全年实现仪表检定维修创收121万元。

四、深化宣传科普工作,拓展安全宣传新平台,提升公众安全意识。一是深入开展社会安全咨询服务。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万里行”和“6·16”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张贴挂图海报60余幅,发放宣传页1200余张,向社会公众提供安全防护用品使用及自救互救知识咨询服务。二是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工作。为相关企业开展了心肺复苏、急救包扎等实操技能和安全知识讲授,抽调业务骨干为服务矿井开展自救器配用等安全知识培训1700余人次。深入服务矿井开展“5432”矿山(隧道)联络信号宣传工作,发放海报300余份、标签4000余张,强化了职工安全意识,提高了自救互救能力。三是深入社区开展燃气安全科普宣传。向小区居民发放宣传单500余份,张贴海报30余张,开展燃气安全排查25队次,处理问题58条,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责任编辑:刘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