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业队伍>>队伍管理

2023-02-18 08:23来源: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交流材料之十二

做精专业队 着眼大应急

打造“双一流”危化救援队伍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长庆油田队

近年来,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指导下,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长庆油田队(以下简称长庆油田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工作部署,立足危化救援主责主业,强化综合应急能力提升,坚决扛起企业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危化事故应急救援国家队的职责使命。

一、坚持政治引领,凝聚全员干事创业强大内力。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认真研判应急管理改革发展形势,明确“2025年建成中国石油一流消防应急救援队伍、2030年建成国家危险化学品一流应急救援队伍”的发展目标,凝聚全员思想共识,引航队伍高质量发展。二是大力实施党建领航工程。充分依托驻地红色资源优势,打造形成了“红色南梁”“延河旁·我最红”等7个党建品牌,组织784名党员骨干分批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红色七月”“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年”等6次系列活动,为建设“双一流”目标注入了思想动力,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坚持准军事化管理不动摇,队伍精神面貌、作风形象多次受到驻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和表扬。2021年赴河南抗洪救灾期间,长庆油田队在救援中展现出的优良作风受到了河南省有关领导高度肯定,收到锦旗5面、信件2封。近年来,长庆油田队1人被授予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2人被应急管理部记个人三等功。

二、聚焦主责主业,筑牢企业安全应急保障“压舱石”。一是优化区域联动机制。聚焦陕甘蒙交界地区救援实际和队伍布局,统筹设立陕西延安、靖边、定边、甘肃庆阳、内蒙古乌审旗五大应急救援中心,建立“平时分散管理,战时区域联动”运行模式,构建了高效应急救援体系。二是推动数字消防建设。依托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搭建集成音视频通信、人员定位、气体检测、装备数据的现场指挥平台,综合运用地理、天气、道路、生产现场数据、执勤力量等关键要素,建立应急数据池,助力高效调度和现场辅助决策。三是强化专业能力建设。利用队伍内部实训基地开展全员分层次专业培训,年均培训700余人次;选派217名业务骨干赴河南濮阳、浙江舟山救援基地及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开展轮训。积极参加地方政府、集团公司组织的技能竞赛,先后有82个集体、347名个人在竞赛中荣获前三名的佳绩。四是突出实战实训。实施以战领训,建立“中队单项训练、大队合成演练、支队区域拉练”的分级演练模式,全面推行“双盲”演练模式,应急处置能力大幅提升。创新战术战法,依托无人机、灭火机器人等先进装备的人机协作、立体救援合成作战模式初见成效。强化与驻地危化企业、地方救援力量联合演练,增强协作配合能力,2022年,长庆油田队共开展实战演练39次,企企、企地联动机制日趋成熟。

三、综合全面发展,锻造专业救援尖刀和拳头力量。一是拓展综合应急救援本领。先后邀请应急救援专家26人,开展高层建筑、地震等灾害救援授课40余场次,选派89名骨干与驻地附近救援队伍开展同学同训同练,组织战术研讨、装备实操交流70余场次,有效提升了综合救援能力。二是加强综合救援装备配备。根据服务区域灾害风险特点,有重点地开展水域、地震、洪涝等多灾种救援能力培养;先后购置消防救援车辆、撬装式地震救援模块、大流量排水泵组等各类应急救援器材320余台套,为高效开展应急救援做好装备保障。三是打造综合救援尖兵力量。分类分级组织实战练兵,先后开展水域救援、地震救援实战拉练72场次。2022年,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统一指挥下,赴甘肃开展高原高寒地区地震实战拉练和技术交流,为执行重特大地震跨区域救援奠定了基础。

四、坚守使命担当,勇当为民服务排头兵。一是充分发挥“专职队”优势。发挥预防作用,坚持服务保障油气生产建设,2022年共检查重点部位9000余(个)次,整改隐患问题2100余条,现场监护2910起、3万余小时,发布安全应急提示32份,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二是主动承担“宣传队”职责。普及宣传燃气使用安全“九提示”,广泛开展防火防爆“五进”宣传,指导员工提升防火灭火技能;通过趣味运动会、知识竞赛、案例警示、预案演练、开放日等活动,引导全员关注安全和应急救援工作。三是积极履行“国家队”责任。年均处置各类事故150余起,参与河南“7·20”特大暴雨灾害抗洪抢险、“8·02”青银高速油罐车爆炸着火、“9·21”陕西延安市安塞区天然气管线泄漏起火、“9·22”甘肃庆阳市庆城县化工厂泄漏起火等救援行动,被中央电视台、中国广播网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长庆油田队将奋力打造“双一流”的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