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业队伍>>队伍管理

2023-02-19 11:17来源: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交流材料之十五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不断提升救援现场安全监测保障能力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勘测队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勘测队是依托中国安科院边坡雷达研发团队组建的专业支撑型队伍,主要负责参与滑坡、坍塌类事故应急救援勘测,预警二次滑坡隐患,保障救援人员安全,为现场指挥提供实时数据支撑。2018年建队以来,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指导下,先后执行山体滑坡、泥石流、东航“3·21”事故等重特大事故灾害应急救援监测任务36次,为科学、安全、高效救援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打造作风过硬的专业队伍。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党支部专题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安排部署全体队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强化初心使命意识。采取集体学习研讨、运用“支部工作”APP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体队员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二是做实思想工作。利用党组织联建时机,邀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时代楷模”肖文儒讲授专题党课,学习英雄模范爱党报国、敬业奉献的高尚情怀,进一步铸牢为民奉献的思想根基。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外出执行任务必谈、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必谈、有特殊困难必谈,及时化解队员思想疙瘩;队员长时间在外执行任务时,主动问候家人,提供必要帮助,队伍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加强党建业务融合。外出执行救援任务,派出党员骨干带队,成立临时党小组,带领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救援一线,在东航“3·21”飞行器事故救援中,1名队员在妻子临产时,毅然赶赴救援一线。实行事故救援复盘机制,任务结束后,党支部及时组织召开“回头看-总结经验教训,向前看-指明未来方向”专题会议,回顾救援行动细节,总结救援经验,研究改进提升措施。

二、坚持人才建队,着力打造技术精湛的专业队伍。一是广招贤才。根据业务发展需要,2022年新招聘一批安全工程、矿业工程、岩土力学等专业背景的队员,注入新鲜血液,提升队伍综合研发和实战能力。全队现有硕士以上学历47人,其中博士10人,博士后7人,海归2人。二是持续更新知识。2022年组织青年队员开展学习研讨会5次,学习雷达监测原理和应急救援专业知识。参加应急救援中心青年干部技能培训班以及无人机、航测建模等技术交流会议,增加队员专业知识储备。三是注重在实践中培养人才。选派承担关键装备研发任务队员参加“应急使命·2022”演习、贵州毕节建筑工地“1·3”滑坡事故、云南独龙江乡“4·2”泥石流等事故灾害监测救援任务,着力培养既能在实验室做研究,又能在救援现场战斗的复合型人才。

三、坚持科技建队,着力打造攻坚克难的专业队伍。一是注重科研成果产出。2022年重点围绕应急救援安全监测保障任务,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个、课题2个、专题5个,承担其他部委项目3个,承担其他纵向课题3个,先后获得省部级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5项、外观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2项,产出论文10篇、著作2部、团标3项。二是注重关键装备研发升级。加强轻型化、小型化、智能化装备研发力度,在煤矿冒顶和露天矿山实时监测等领域不断探索尝试,研制了便携式雷达、滚石雷达、顶板监测雷达等新型装备。在矿山边坡监测实践中,不断优化后台算法和数据模型,完善云预警运行机制,构建边坡雷达的全国协同响应网络,为大震大灾、群发性灾害监测做好应急准备。三是注重科研成果转化。与40余家矿山用户单位签订联动协议,推动边坡雷达在重点区域前置部署。与18支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开展技术交流,围绕救援装备研发、应急救援技战术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探讨,进一步明确科技研发重点和方向。

 

责任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