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业队伍>>荣誉榜

2021-11-18 18:04来源: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天津石化队战训装备科科长杨健


杨健,男,汉族,天津市人,196911月出生,19858月参加工作,20009月入党,现任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天津石化队战训装备科科长。

杨健同志从事应急救援工作35年,在历次救援中,总是冲锋在前。特别是在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救援中,带领队伍深入爆炸现场,搜救出被困人员13名;在2018年天津大港中塘镇“10·28”特大火灾扑救中,带领队伍面对连续不断的爆炸和强大辐射热,坚守阵地7个小时,控制火势发展,为火场总攻灭火创造了条件;在2021年河北沧州鼎睿石化“5·31”火灾事故扑救中,作为指挥员率队火速赶赴现场支援,连续奋战四天四夜,及时发现报告现场重质油品大量泄漏、灭火泡沫与海水不兼溶、排水管道充满泄漏重质油品等重大安全隐患,为科学决策、安全扑救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应急管理部、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沧州市委市政府赞扬。

杨健同志坚持守正创新,严格训练,不断提升队伍实战救援能力。联合天津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中石油大港油田消防支队,建立“同培训、同考核、同比武、同预案、同演习”“联合调度、联合作战、联合战保”五同三联机制,提升滨海新区整体救援能力。推动队伍特勤化建设,在每个中队设立一个特勤班,统一专业救援训练,强化特勤班危险化学品、受限空间、水域、高空等四大救援能力,提升天津石化队综合救援水平。

杨健同志先后荣获天津公安消防局岗位练兵标兵、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先进个人、天津石化公司消防安全个人、天津石化HSE安全先进个人、天津石化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2111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授予“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责任编辑: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