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业队伍>>荣誉榜

2021-11-18 18:12来源: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个人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长庆油田队消防队伍管理科科长王龙


王龙,男,汉族,四川渠县人,19684月出生,19856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安全管理工程师,现任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长庆油田队消防队伍管理科科长。

王龙同志从事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工作36年来,先后参与50多起重、特大危化品爆炸着火、泄漏,交通事故灾害处置,屡立战功,为保护企业生产经营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在2010年,某综合转油站在动火作业过程中发生火灾爆炸事故,现场2500立方储油罐爆炸移位,21000立方储油罐着火,3具氧气瓶、乙炔气瓶爆炸,原油采出水携带原油从破坏的防火堤大量外泄,整个站内一片火海,作为现场指挥员的他,沉着冷静、科学指挥,经过1.5小时的艰苦战斗,彻底降服了火魔。2021年参加河南新乡抗洪救灾,始终率先垂范,科学指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救援队员勘查现场、清除障碍、扛运吸水管、组装螺栓、连接吸水设备、铺设排水软管,帮助2家企业、3个居民小区4870名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面对恶魔般凶猛的火灾,他深知光靠硬冲是行不通的,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智慧和经验,利用工作之余,他积极研究各类灭火救援案例,撰写论文《做好灭火救援行动中的风险管控》、《油气田智能化应急联动平台的研究与设计》在《石油安全》和《今日消防》上发表。

近年来,先后荣获长庆油田公司2018年应急管理工作先进个人、HSE先进个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19年度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2111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授予“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责任编辑: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