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业队伍>>荣誉榜

2021-11-18 18:19来源: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大庆油田队战训装备部主任朱治欧


朱治欧,男,蒙古族,19712月出生,198711月参加工作,1990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大庆油田队战训装备部主任。

朱治欧同志从事应急救援工作30年多年,先后参加各类火灾扑救、抢险救援及社会救助1000余起,成功营救被困群众100余人。组织指挥扑救了炼化公司“9·16”、“8·14”特大火灾、“9·11”乙烯化工装置火灾、通河方402井井喷事故、龙凤宝利通石油仓储公司火灾、黑河森林火灾、三茵洗浴爆炸事故的抢险救援任务,面对一次次复杂的火灾和救援现场,他临危不惧、身先士卒,带领参战指战员科学决策、合理部署、沉着应对,成功化解险情,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生命和财产损失。

朱治欧同志始终秉承“练为战”思想,针对各基层消防站在人员、装备和灾害类型的不同特点,制定相应的出动预案和编成组合方案,以达到装备与人员的最优组合。针对辖区消防特点,创新开展了“一场一案、一站一案”工作,将应急预案细化到每一个储罐、每一个装置,全面提升预案管理水平提升。他先后组织参与了第二届全国危险化学品救援技术竞赛开幕式火灾爆炸实战演练、大庆油田公司生产场所泄漏、火灾、爆炸突发事件应急演练、黑龙江省第一届危化大赛汇报表演现场演练等多项大型演练。他善于技术革新解决执勤战备难题,反复推敲攻克复杂灾情的战术方法,进一步提升队伍实战救援能力,实现灭火作战能力最大化。他参与撰写的《论大型原油储罐如何扑救》在集团公司论文评比中获得了三等奖;与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合作完成的《不同输送介质对水带阻抗系数的影响》在《消防科学与技术》上发表;参与的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十三五科研项目”,获得了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的《科学技术成果登记证书》。

朱治欧同志先后获得大庆油田公司劳动模范、黑龙江省消防总队训练先进个人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202111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授予“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责任编辑: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