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安全应急>>救援案例

2021-06-25 09:16来源: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山东烟台栖霞笏山金矿“1•10”重大爆炸事故救援

20211101312分,山东烟台栖霞笏山金矿回风井井下一中段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2人被困。事故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山东省委省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在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的全力指导和帮助下,经过1000多名抢险救援队员14个昼夜连续奋战,成功救出11名被困矿工,找到11名遇难矿工。

一、自救无力,迟报事故

101312分,笏山金矿回风井一中段发生爆炸,企业自行组织力量施救,但因井筒破坏严重,救援难度极大,且自身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不足,无法有效实施救援。到1120时以后烟台市政府接报,迟报时间长达30个小时。

二、领导重视,有力指导

接到事故报告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刘鹤副总理、王勇和赵克志国务委员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搜救被困人员,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问责,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监管工作,严防次生事故发生。应急管理部黄明书记立即连续两次作出批示指示,要求玉治、刘伟、元明、琼色等部领导认真贯彻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精神,指导帮助地方全力做好救援工作,要求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应急救援中心立即组织救援,安排玉治同志率有关人员组成工作组,带领专家和国家队赶赴现场,指导指挥部科学组织,科学施救,严防发生次生灾害。

接到事故报告后,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李干杰,常务副省长王书坚、省委秘书长刘强,副省长汲斌昌带领有关部门立即从各地赶往事故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

黄明书记第一时间与赶赴现场的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李干杰等同志视频连线商讨救援工作。期间,黄明书记多次组织部领导周学文、许尔锋、宋元明以及矿山局李万疆、黄锦生等同志与工作组视频连线,听取救援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要求工作组要指导指挥部根据现场情况变化不断优化救援组织方案,严格现场管理,科学管控好舆情;要在钻孔施工的精准上下功夫,尽快打通生命救援通道;要集中力量开展井筒清障工作,稳妥可靠有序进行推进,绝不能对井下被困人员造成新的伤害。

黄玉治副部长率工作组抵达现场后,立即会同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李干杰等同志,查看事故风井救援进展,组织召开会议,传达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传达黄明书记指示批示要求,指导救援工作。

三、攻坚克难,科学救援

(一)确定井筒清障和钻孔施救齐头并进救援方案

112048分,烟台市主要负责同志到达事故现场,调集龙矿集团救护大队等力量,展开救援,并发布相关信息。2145分,山东省委省领导连夜赶赴事故现场。22时许,应急管理部接报后,黄明书记立即作出批示,派出工作组、专家和国家队赴现场。应急救援中心接报后立即调动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兖州队、淄矿集团救护大队、矿山应急救援大地特勘队赶赴现场救援。

1150分,黄玉治副部长率领的应急管理部工作组赶到现场后,会同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李干杰等领导召开会议,根据现场救援情况,研究确定井筒清障和钻孔施救“两条腿走路”的救援方案,完善省市县一体化救援指挥部,在现场救援组下设清障组和钻井组,细化任务分工,由专家组负责技术论证,确保安全施救、科学施救。

(二)穷尽一切手段,加快清障进度

12日下午,为加快清障速度,指挥部决定在人工乘吊笼(双层,每层2人,1名救护队员、3名矿工)对井筒清障作业的同时,通过下放直径600mm的风筒,采取抽出式通风方法排出井下有害气体和烟尘。

由于作业空间狭小、吊笼不稳、操作不便,加之越往下杂物堆积越多等原因,清理难度越来越大。138时井筒清障至294m,遇到局部罐道钢丝绳缠绕在一起,直至下午15时才处理完毕。146时井筒清障至340m,又遇到矿车、钢管、电缆等大量杂物堆积,清障再次遇阻。

15日,中煤五建施工队伍到达现场,20时井筒清障艰难挺进至350m时,发现井筒全断面被钢管、电缆、玻璃钢板碎渣、矿渣堆实,井筒清障工作陷入停滞。

16-17日,指挥部集思广议,反复论证了磁力吸引、激光切割、等离子切割等清障方式;调动山东黄金集团、中煤五建专业施工力量赶赴现场;清障组优化组织方案,山东黄金负责地面统筹,中煤五建负责井筒施工,研究并制作有顶双层吊盘,实现人员作业、吊桶提货互不冲突,实现3人切割、4人装货同时作业等功能,力求加快清障速度。

(三)调动一切力量,打通生命通道

12日下午,钻井组根据事故发生时被困人员位置和钻机数量,决定布置4个钻孔进行施救,其中1号钻孔由山东煤田二队负责向六中段(13人被困)水泵房施工“生命探测通道”, 2号、3号钻孔分别由招金地勘队、山东地矿六队负责向五中段(9人被困)巷道施工“生命探测通道”,4号钻孔由大地特勘队负责向五中段巷道施工“生命救援通道”。

因该矿岩层地质条件复杂,有构造破碎带,2号钻孔自1214时开钻至1312时卡钻废弃。

13日,为消除井下涌水给被困人员生命安全带来的威胁,钻井组新布置1个钻孔,即5号钻孔向六中段水仓施工“排水保障通道”。

鉴于此,根据指挥部请求,在现场的大地特勘队再增调一台高性能大孔径钻机和专业操作团队赶赴现场。

14日,新布置1个钻孔,即6号钻孔由山东煤田一队负责向五中段巷道施工“生命探测通道”。

1511时,3号钻孔(132时开钻)钻至521m处时,井底偏移达7.4m,且钻孔涌水,该队已无法实现贯穿巷道。1730分,经专家组充分论证后,决定由大地特勘队接力3号钻孔,向井底目标点位定向钻井;原3号钻孔山东地矿六队钻机转至5号钻孔施工。

1623时,3号钻孔由大地特勘队从521米接力开钻,采用泥浆定向钻进;174时定向钻进至距巷顶5米停钻。为确保安全透巷,提钻更换为空气钻钻进;10时开始透巷钻进。171356分,成功贯通五中段巷道!送风5分钟后,救援人员地面敲击钻杆,得到井下敲击回应,确定巷道内有幸存者。

17时起钻完成,指挥部决定由山东地矿六队对3号钻孔下放套管堵水,因套管质量问题,下放进度缓慢;22时,指挥部决定停止下放套管,立即投放给养;2215分,烟台消防支队开始下放营养液、手电筒、纸笔;2340分,回收线缆完毕,营养液被取走,传回纸条:“…我们在井下22人,但在五中(段)只有11人,六中(段)1人,4个受伤,另有10人情况不明…”。至此,救援工作取得决定性的重大突破。

四、精准施救,大获成功

(一)进一步理清思路,确立“3+1”总体救援方案

1723时许,在指挥部的请求下,应急救援中心协调调动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淮南队大孔径钻机赶赴现场施工救援钻孔。

18049分,副总指挥汲斌昌与井下被困人员实现语音通话,进一步了解被困人员身体状况、事故发生后人员活动情况,并得知通过3号钻孔向下淋水很大。指挥部决定向井下投放足量的给养和药品后,由山东地矿六队继续下放套管对3号钻孔实施堵水作业;14时完成下放套管,但因技术问题未堵住钻孔涌水。

53分,1号钻孔成功贯通六中段水泵房;945分,开始通过该钻孔下放音视频仪器,确认水泵房地面无水,空气能见度较好,向井下喊话没有回应。

18日,经专家组组织钻井队伍充分论证排水钻孔实施方案,因山东的钻机均无法实施无偏差钻孔,指挥部决定由大地特勘队两台钻机承担排水钻孔施工。3号钻孔钻机在下完套管后立即转至7号钻孔施工。

19日,指挥部研究理清下一步工作思路,明确了“3+1”总体救援方案,即3个主通道和1个辅助通道,3个主通道是生命维护监测通道(3号、1号和4号钻孔)、生命救援通道(井筒和10号钻孔)、排水保障通道(7号和8号钻孔),每个主通道都确保实施主攻与备用“双保险”。1个辅助探测通道(6号和9号钻孔)。

(二)完善生命维护监测通道

19-20日,通过3号钻孔每天3次定点,向井下投放给养、药品及所需物资,指导被困人员恢复体力和自我救治;1912时,向井下投放音视频探头,组织专家观测钻孔涌水情况、井下巷道积水情况。

201130分,经与井下被困人员联系,3号钻孔涌水在巷道积聚,水面已从工作面蔓延过钻孔下方,并通过导水槽流入井筒,巷道仅有从马头门向里50m左右的长度未被水淹。工作组立即建议指挥部启用备用的4号钻孔(从马头门向里28m)接替3号钻孔(从马头门向里104m),承担生命维护监测通道功能;待4号钻孔贯通后,对3号钻孔实施固井止水,为救援工作争取更长“窗口期”。

1552分,大地特勘队按照指挥部指令对4号钻孔(148时开始正式钻进,1820时钻深555m,距透巷余27m,已下完套管不漏水,待命)开始透巷;20187分,4号钻孔成功贯通五中段巷道,井下被困人员转至4号钻孔下方,生存环境得以改善;该孔直至救援通道打通前,始终承担着生命维护监测通道功能。

212时,通过1号钻孔发现水泵房底板见水,22日,专家组计算论证:30日凌晨水位将上升至五中段底板,对5中段被困人员构成生命威胁,排水钻孔施工压力陡增。

(三)艰难推进排水保障通道

按照指挥部决定由大地特勘队两台钻机承担排水钻孔施工的方案,3号钻机转至7号钻孔,于19430分开钻。因该钻孔排水压力大、钻孔孔径大、钻进速度快等原因,20时钻进36m下放套管时,发现孔斜无法下放套管;经指挥部同意立即在原孔位顺水仓方向后移3m重新开钻。

20030分,7号钻孔重新开钻。上午,为确保钻孔打通排水保障通道和生命救援通道,协调调动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同队、河南豫中地质勘查有限公司大孔径钻机赶赴现场救援。

4号钻机透巷后,又转至3号钻孔施工,于2120时成功固井止水后,再转至8号钻孔施工。直至2219时,8号钻机开钻。

2218时,河南豫中队钻机和操作团队到达现场待命;20时,接到指挥部命令,施工12号排水钻孔;23158分开钻。

23日,7号钻机问题已解决,开足马力全力钻进。158号钻机潜孔锤锤头断裂,掉入钻孔内,短期内难以处理,经指挥部同意立即在原孔位顺水仓方向后移2m重新开钻,2323时,该钻机在新孔位重新开钻,编号13号钻孔。

(四)争分夺秒打通生命救援通道

井筒和10号钻孔,是确保井下矿工升井的生命救援通道,重点是全力清理障碍物。19日,按照优化的清障方案,在井筒下放吊盘,架设井筒电缆、通信电缆和风筒,因吊盘尺寸(2.6*1.45m2)大于原先吊笼尺寸(直径1m),需要在下放过程中再次清理井筒杂物,直到20930分吊盘下放到350m

为满足10号钻孔正常开钻要求,指挥部从青岛调动旋挖机,于201540分开始对10号地面点位进行旋挖,于21930分旋挖机完成旋挖18m,下套管并进行固井。

当日,中国矿业大学何满潮院士团队实地了解了井筒设计、清障方法、清障难度和进展情况,1940分,工作组和总指挥王书坚同志参加了何满潮院士关于井筒清障的技术方案论证会,院士团队经科学论证指出,竖井堵塞厚度约100米,体积约1300立方米、重量约70吨,同时提出了“中心瞬时胀扩+套管挤扩”救援方案,但由于没有现成的套管材料和施工队伍,会议一致认为采用“双层吊盘+气焊切割+液压切割”方式更加符合实际,安全便捷易于操作。

20930分吊盘下放到350m后,作业面实现了3人同时切割,4人同时装货,提货与施工互不影响,一度陷入停滞的困局终于有所改变,至227时,清障已至361m

237时许,井筒清障至363m,该断面出现局部空洞;245时许井筒清障至367m8时许至井筒清障至377m9时许,发现井筒障碍物减少,下方有巨大的空洞,清障速度明显加快;10 20 分吊盘顺利下放至四中段,救援人员在马头门发现1名矿工,身体极度虚弱;指挥部命令龙矿集团救护大队立即派指战员下井救援,1113分,第1名被困矿工升井,送医院救治。

1250分,随着清障,吊盘下放至五中段,龙矿集团救护大队再排3名指战员下井营救,对10名被困矿工进行安抚,并确定升井顺序后迅速组织升井,1333分、147分、1444分、1518分五中段被困10名矿工分四批顺利升井,送医院救治。五中段被困人员分批升井期间,工作组同志按照黄明书记指示接受了媒体直播采访和新华社专访,介绍了清障救援、钻孔救援等情况,回应了热点话题。

龙矿集团救护大队进一步搜救,于2122分将五中段1名遇难人员升井,于2314分、2356分将三中段4名遇难人员升井,于25414分、56分、64分将二中段以上(约420m)梯子间发现的5名遇难人员升井。

由于六中段到井底水窝障碍物多,排水和清障难度大,救援工作需要持续较长时间。截止325日,经过2个多月的持续救援,最后1名遇难人员找到,事故共造成22人被困,11人获救生还,11人死亡。

责任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