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安全应急>>救援案例

2021-06-25 09:18来源: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重庆市永川区吊水洞煤业公司“12•4”重大火灾事故救援

20201241717分,重庆市胜杰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杰回收公司)在重庆市永川区吊水洞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吊水洞煤矿)回收设备时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23人死亡、1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2632万元。

一、高度重视,靠前指挥

125327分,应急管理部工作组到达重庆市永川区吊水洞煤业公司,现场查看了事故煤矿主斜井、副平硐井,了解事故煤矿抢险救援等情况,组织召开会议,传达李克强总理、刘鹤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要求,完善抢险救援方案,部署下步工作。

二、调集力量,维护稳定

事故发生后,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部署处置工作。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第一时间就应急救援作出批示,并率有关市领导和市级有关部门赶赴现场指挥救援。成立以常务副市长吴存荣为指挥长的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调集永荣、南桐、松藻、天府、芙蓉、中交隧道和消防救援力量300余人到达现场集结待命,落实现场警戒管理措施,加强现场秩序维护。组建“一对一”工作专班,做好被困人员家属安抚工作。责令全市所有煤矿立即停产,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三、措施有力,高效救援

按照现场救援指挥部部署,矿井加大了通风量,53时,主斜井、副平硐井井口烟气逆流均被控制住,主斜井CO浓度已由1200ppm降为0, 副平硐井CO浓度已由1700ppm降为40ppm

根据现场监测情况和专家组研判结果,53时左右,现场抢险救援组派出南桐矿山救援队2支小队下井侦察。438分左右,救援小队在主斜井+150m下车场风门处发现1名被困人员,意识清醒,能正常对话。

450分,在主斜井+150m下车场以里100m发现第1名遇难者,

550分左右,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天府队2支小队下井侦察。634分,在+150m暗斜主井下车场以下130m发现第2名遇难者。

645分,分别在+150m暗斜主井下车场以下180m185m发现第34名遇难者。

647分,在+150m暗斜主井下车场以下200m,发现第5678名遇难者。

655分,在+150m暗斜主井下车场以下210m-230m,发现第916名遇难者。

659分,分别在+150m暗斜主井下车场以下250m260m,发现第1718名遇难者。

720分左右,芙蓉矿山救援队2小队下井侦察;1025分,在+25m副井底第二道风门处,发现第19名遇难者。

1025分,现场抢险救援组又派出永荣、松藻、南桐矿山救援队10支小队,共计65名救护人员下井开展遇难者遗体转运工作。

1418分,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天府队在+25m副井底进行调风;1610分,在二级行人副斜井+250m车场以上20m40m70m,分别发现第20212223名遇难者;该区域现场瓦斯浓度为8%。为确保救援安全,井下所有救援队员按照现场救援指挥部要求立即撤离至井上。随后,抢险救援专家组进行了深入研究,报请现场救援指挥部完善救援方案,煤矿进行调风、加强通风措施。1920分左右,救援队员分批次入井,此时井下瓦斯浓度已经下降至0.2%左右。231分,4名遇难人员由救援队员抬出升井。

责任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