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安全应急>>救援案例

2021-06-25 09:19来源: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重庆能投渝新能源公司松藻煤矿“9•27”重大火灾事故救援

2020927021分,重庆能投渝新能源公司松藻煤矿井下2号大倾角运煤皮带上山发生火灾事故,事故后陆续组织安全撤出357人,其中,有11人送往医院治疗,26人感觉身体不适后自行前往医院治疗。松藻救护大队迅速投入救援,成功救出1名被困人员。事故共造成16人遇难、38人受伤。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

事故发生后,刘鹤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就事故救援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应急管理部党委黄明书记、副部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黄玉治通过视频连线就安全灭火、伤员救治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接到事故报告后,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副市长郑向东带领重庆市有关部门立即赶赴事故现场,成立了以市长唐良智为总指挥长的现场指挥部,下设了现场抢险救灾组、技术支持组、治安保卫组、后勤服务组、医疗救护组、物资供应组、对外联络与信息发布组等8个救援小组,全力组织救援。国家煤矿安监局宋元明副局长带领事故调查司、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矿山救援中心有关人员组成的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指导救援工作。

二、指挥部科学制定救援灭火方案

现场救援指挥部组织制定了详细的人员搜救方案。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矿山救援中心赴现场人员和现场专家共同研究制定了三水平二号大倾角皮带上山残余火点隐患处理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保证了快速进行人员搜救和安全实施灭火作业。

三、救援队伍行动迅速全力施救

松藻救护大队3个小队共27人在事故发生后快速到达事故现场,迅速投入救援,于130分进入事故现场展开人员搜救和灭火工作。上午1030分,救护队搜救到5人,经救护队搜救确认已无生命迹象,另有1人有微弱生命体征,立即运送出井。截止271240分,共找到失联人员17人,其中16人无生命体征,1人受伤送医院救治,井下搜救工作结束。同时,根据救援指挥部安排和专家制定的直接灭火方案,井下仍有3个救援小队在二号大倾角-75m+5m段进行灭火作业,另有2个救援小队在+100运煤联络巷进行隐藏火点巡查,至28日零时6分,灭火工作安全结束。

责任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