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安全应急>>救援案例

2021-06-25 09:34来源: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黑龙江黑河市逊克县翠宏山铁矿“5•17”透水事故救援

20195173时许,黑龙江省黑河市逊克县翠宏山铁多金属矿发生透水事故,造成43人被困井下。经过全力救援,36人获救安全升井,7人失踪。

事故发生后,国务院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第一时间视频调度指导应急处置,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成立了现场救援指挥部,下设综合组、现场救援组、医疗救援组、宣传报道组、现场服务组、秩序保障组、后勤保障组、事故调查组8个工作组,组织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一、调集救援力量

及时调集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鹤岗队、双鸭山矿业公司救护大队、鸡西矿业公司救护大队、七台河矿业公司救护大队、黑河市一五一矿山救护队和伊春市红星区政府、黑河消防支队、齐齐哈尔消防支队、伊春消防支队、伊春森林消防支队等专业救援力量总计500余人赶赴现场,与翠宏山矿业有限公司救援队(系省地方骨干救援队)共同开展救援工作。调动卫星通信车、消防车、翻斗车、挖掘机、铲车、装载机、水泵等各类救援车辆和大型抢险设备200余台(套)参加抢险救援。

二、制定救援方案

在勘察、分析现场情况的基础上,按照“科学施救、安全施救、综合施救”的总原则,制定了救援方案和相关措施。一是恢复电力供应,保障矿井提升系统正常运行。二是分别从探矿井、斜坡道、主井和副井区域搜救被困人员。三是挖掘引流渠对河水进行引流改道。四是使用大功率水泵对塌陷区积水实施强排作业。五是对库尔滨河坍塌河道进行封堵。六是根据天气、排水和井下条件的变化及时调整优化救援措施和救援力量。

三、全力抢险救援

翠宏山矿业有限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有关负责人带领和组织本企业救援队员分别从探矿井、斜坡道、主井和副井4个方向展开搜救,井下被困人员也同时积极自救。51735分,3名被困人员从探矿井被救出。325分至5时,7名被困人员在斜坡道区域获救。730分,4名被困人员从主井获救升井。自730分至1141分,又成功救出遇险人员20人。2230分,库尔滨河透水点成功导流后,救援专家组在保障救援人员安全的情况下,组织矿山救护队多次深入井下探查。519245分和430分,救援人员在+70米水平巷道区域搜救出2名被困人员。至此,36名被困人员获救生还。

责任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