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安全应急>>救援案例

2021-06-25 09:38来源: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201810202237分,山东能源龙矿集团龙郓煤业有限公司1303泄水巷掘进工作面发生冲击地压事故,事故区域当班有33人作业,矿工自救升井11人,22人被困。经全力救援,有1人获救,事故共造成21人遇难。

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先后多次在部指挥中心调度,安排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处置相关事宜。7支矿山专业救护队共190名指战员赴现场参与救援,同消防应急通信保障人员40人、建制的井下工人1292余人,公安及武警队伍150人、医疗人员47人等多方面的应急力量参与救援。

应急救援指挥部根据事故区域实际情况,本着“以人为本、科学救援”的原则,认真制定了救援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在1303泄水巷、3号联络巷同时开展巷道支护、煤矸清理等工作。对1303泄水巷,从900米点开始由外向里进行巷道返修,总体原则是先加固顶板,再处理带式输送机侧浮煤;带式输送机侧浮煤清理完成后延伸至带式输送机运输系统,最后清理人行道侧浮煤和底板煤矸,滞后返修迎头4~6米。对1303泄水巷、3号联络巷,从100米点开始由外向里进行巷道返修,总体原则是先采用木垛及单体进行巷道临时加固,支护完成后人工清理出带式输送机安装空间,在3号联络巷及1303轨道巷(开切眼至3号联络巷门子口段)安装带式输送机,利用1303工作面运输系统进行煤矸外运。

顶板安全管理方面,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并清理干净作业地点杂物,确保退路畅通;作业过程中,安排救援队员进行安全监护,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在挑顶、扩帮等返修过程中,所有人员严禁进入返修位置以里,严禁空顶作业。

防冲安全管理方面,采用“敲帮问顶”、钻屑法监测等方式,排除安全隐患才能开始救援工作。若巷道宏观压力显现明显(顶板下沉、两帮内挤严重)或探煤粉过程中煤粉量超过对应取值范围内的临界值时,需加强对巷道观测,同时报告应急救援指挥部。当锚索(杆)施工完成后,必须对锚索(杆)外露部分防冲绑设。

通风安全管理方面,返修期间,两巷始终保持局部通风状态,防止返修地点漏顶堵塞风流通道导致风量不足。每班必须安排矿山救援队人员对迎头气体情况进行监测,坚决做到瓦斯超限不作业。

在统一指挥下,7支矿山救援队轮流进行了侦查巷道、支护顶板、清理浮煤、运送遇难人员、使用人体搜寻仪搜寻被困人员等工作,并在事故区域清理过程中不间断地进行气体和顶板监控、安全监护等工作,累计下井救援926人次。经过9天约209小时的紧张救援,截至10291530分,救援队运送最后1名遇难矿工升井,抢险救援工作顺利结束。

责任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