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安全应急>>救援案例

2021-09-07 17:15来源: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山西大同同煤集团塔山煤矿“4•14”冒顶事故救援

20204141445分,山西省大同市同煤集团大唐塔山煤矿有限公司3-5号层二盘区2205掘进工作面发生冒顶事故,当班13人,8人安全升井,5人被困。经过现场近30个小时的全力抢救,5人成功脱险。

()领导重视,科学指挥

事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多次视频连线,指导救援工作。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科学救援、安全施救,全力以赴做好救援工作,确保被困人员的安全。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大同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同煤集团总经理在井下事故第一现场指挥协调救援工作。各级政府和领导高度重视,为成功救援提供了坚强保证。

()科学分析,有效控制事故区域扩大

141840分,同煤集团矿山救护大队接到事故召请,立即响应,平旺中队一个小队、雁崖中队一个小队8人赶赴事故现场。经过初步侦查,2205掘进工作面冒落区头侧距顶板有约3米空隙,冒落区长度约14米,高度6~7米,原有巷道的风筒在该处被砸断,现场瓦斯浓度达到1.2%,氧气浓度为19.5%,冒落区尾端封死原有巷道。

根据侦查结果,指挥部决定先进行临时支护,在冒落区头端打了2个“井”字木垛进行锁口,防止顶板冒落进一步扩大,并补打锁口锚索进行补强支护。随后,救护队进入冒落区域侦查,发现顶板有伞檐、巷道两帮有鳞皮,瓦斯浓度为1.6%,氧气浓度为19%。决定对该区域进行通风,在原有直径1000毫米风筒末端接入硬质螺纹风筒,并将螺纹风筒送至冒落区尾端,10分钟后冒落区瓦斯下降至0.5%以下。然后在冒落段区域上部利用2组“井”字木垛进行支护,并通过敲帮问顶方式处理了鳞皮、伞檐,在冒落区头端至巷道口20米范围内使用单体液压支柱进行支护,防止冒落区域继续扩大。在临时支护完成之后,现场确定了两项任务,一是向人员被困区域打钻孔联系被困人员,二是进一步加强支护,两项任务平行作业。调用两台锚索钻机进行锚索支护并从冒落区域向巷道打钻孔联系被困人员。15日凌晨330分,救援钻孔成功打通,钻孔深度约11米。通过敲击钻杆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确认有人员生还,有力提振了救援工作的信心。同时,救援队员持续不断敲击管路安慰被困人员。

()方案正确,措施得力

指挥部制定了3套救人方案。第一套方案是从冒落区顶部挖掘通道进行快速救援(挖掘深度大约6米),第二套方案是从巷道一侧掘小巷穿过冒落区进行救援,第三套方案是地面打钻孔救援。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分析,考虑到救援速度和操作难易程度等因素,决定采用第一套救人方案。现场冒落区右侧有风流泄出,决定从该区域挖掘直径600毫米救援通道抢救被困人员,受救援空间限制,为保证救援效率,救援人员采取6人一组轮班作业的方式挖掘救援通道。

为确保被困人员生存环境,在原有压风管路的基础上,决定把巷道原有的供水管路从冒落点断开,改成供风管路,增加被困区域的供风量,保证被困人员生存空间有足够的新鲜空气。

15105分,现场再次施工钻孔与被困区域打通,并通过钻孔与被困人员取得了联系,向被困人员输送了水和食物,并通过被困人员传递的纸条确定5名人员全部存活且身体状况良好。

1530分,随着挖掘救援通道的深入,前方煤壁先后两次垮落,造成刚刚打好的锚索、锚杆支护失效并将与被困人员联系的钻孔堵塞,增加了救援工作的难度。为保证救援的通道和人员的安全,决定先停止挖掘救援通道,向顶板破碎的煤壁区域喷注马丽散固化煤壁,并实施分段挖掘,即固化一段煤壁,挖掘一段通道,交替作业。

1830分,在挖掘救援通道接近1.3米时,再次打通与被困人员联系的钻孔,并插入一根2寸空心钢管,与被困人员进行了通话,进一步确认5名被困人员身体状况良好。但靠近冒落区附近顶板破碎,在此情况下,井下指挥部决定让5名被困人员进入巷道端头安全区域,防止接近冒落区,进一步缩小挖掘通道的面积,并用道木对缩小的通道口进行加固。 

2030分,直径600毫米的救援通道成功打通,经过与被困人员联系,得知被困人员身体状况良好,能够自行行走。现场由救援人员放下3米长梯子和安全绳,救援人员拽着安全绳,5名被困人员依次通过救援通道,成功脱险。2055分,5被困人员全部安全升井,由5120救护车转往同煤集团总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

打通救援通道

成功救出被困人员

责任编辑:刘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