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安全应急>>救援案例

2023-12-22 17:34来源: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关州水电站“1·12”透水事故救援

2022年1月12日13时40分左右,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章谷镇关州水电站厂内发生透水事故,11名施工作业人员被困。全体救援人员连续49小时团结奋战,成功救出2名被困人员,找到9名遇难人员。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各方力量积极响应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应急管理部持续视频调度,指派部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派2名同志参加部工作组赴现场指导救援工作,调派四川省应急救援总队(现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四川排水队)、国家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下属的华蓥山矿山救护队和宜宾市矿山救护队赶赴事故现场支援抢险救援工作。四川省委省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副省长带队赶赴现场指导处置。甘孜州成立以州委书记、州长为双指挥长的前线指挥部,下设11个小组,统筹推进抢险救援工作。各方救援力量500余人集结现场参与救援。

二、救援人员密切配合,连续作战抽排积水

各方救援力量按照指挥部制定的“围堰、抽水、找人”总体方案,密切配合、连续作战,边排水、边侦察、边搜救,低、高扬程大水泵交替登场抽排积水。截至救援结束,累计投入排水设备20台,排水8.57万立方米。其中四川省应急救援总队投入高扬程排水设备3台,排水约2.8万立方米;宜宾市矿山救护队等3支队伍累计投入高扬程排水设备6台,排水约1.27万立方米;安能集团救护队投入排水设备11台,排水约4.5万立方米。水位下降后,指挥部选派宜宾和华蓥山矿山救护队4名队员组成搜救队,于1月14日14时48分在3号闸口内找到最后2名遇难人员。

三、专业救援力量与装备发挥重要作用

四川省应急救援总队作为本次透水事故救援任务的中坚力量,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凭借多年排水抢险救援经验,安排大排量设备先期参与救援,随后组织高扬程排水设备紧接支援,有条不紊把握整体救援进程。同时,专业救援装备在此次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大功率发电车保障救援顺利开展。救援现场的电力系统全部瘫痪且无法修复,国家电网的大功率发电车提供了现场救援工作所需的全部电力。二是高扬程、大功率矿用潜水泵保障B3层排水顺利进行。1月13日下午,在排水水位到达B3层顶部时,用于城市防汛排涝的水泵由于扬程原因不能继续工作,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高扬程、大功率水泵成为现场唯一排水力量。 

责任编辑:刘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