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安全应急>>救援案例

2023-12-22 17:39来源: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上海石化“6·18”火灾事故救援

2022年6月18日4时24分,上海市金山区上海石化公司化工部乙二醇装置发生爆炸燃烧,多名人员被困,情势危急。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应急管理部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在上海市委市政府有力组织下,6月19日16时30分,火灾被扑灭。事故造成11人遇险,其中1人死亡、10人获救(1人受伤)。

一、工艺处置发挥“釜底抽薪”重要作用

事故发生后,上海石化公司立即启动一级响应,第一时间安排全厂紧急停车,停送物料,关闭着火管线阀门,并通过注水、注氮、带压封堵等措施减少剩余燃烧物料,实现稳定燃烧,为总攻扑灭明火奠定坚实基础。

二、坚持“救人第一”,全力营救遇险人员

18日4时25分,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原油田队上海石化分队接到报警,第一时间调集全部执勤力量,共47车、169人赶赴现场救援。得知现场有人员被困后,决定采取“救人第一、攻防并举、固移结合、冷却抑爆、堵截蔓延”的战法展开处置。组织4名救援人员深入乙二醇装置爆炸核心区域,冒着生命危险往复3次进行搜救,成功救出9名被困人员。同时,对赶赴火灾现场途中发现的1名受伤人员,及时拨打120送医。

三、救援力量密切协同发挥“1+1>2”良好效果

上海石化分队与消防救援队伍联合指挥、科学研判,采取保护性燃烧措施,而不是贸然扑灭火灾,避免了爆炸等次生事故发生。在救援过程中,双方密切配合,抓住有利战机,强攻近战,共同扑灭火灾,实现了“1+1>2”的良好效果。上海消防救援总队政委对上海石化分队给予高度评价,表示“上海石化分队很勇敢、很专业,立了大功。”

四、高精尖救援装备成为“火场先锋”

上海石化分队和消防救援队伍利用消防机器人抵近进行气体侦测、管网冷却处置和灭火。消防机器人的投入避免了救援人员在危险环境直接作业,在提升救援效率、保证灭火效果的同时,极大降低了伤亡风险,有力保障了救援人员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刘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