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安全应急>>救援案例

2023-12-22 17:40来源: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辽宁盘锦绕阳河决口抢险救援

2022年8月1日,辽宁盘锦绕阳河曙四联段发生决口险情,造成大面积洪涝灾害,威胁3.3万余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应急管理部统一领导下,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带领7支国家专业队154名指战员参加救援,经过22个昼夜持续奋战,累计排水2216.68万立方米,助力灾民早日返乡、油田复工复产。

一、快速响应,制定救灾工作方案

8月5日接到灾情报告后,应急救援中心立即响应,制定《赴辽宁盘锦绕阳河流域排涝救灾工作方案》,组成现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向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新兴际华队,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燕山石化队、天津石化队,矿山应急救援山东能源队等4支队伍发出救援出动指令,并根据现场指挥部请求,于8月9日增调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淮南队、隧道应急救援太原队和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徐州队驰援。

二、冒雨上坝,最快速度布泵排水

先期到达的4支国家专业队连夜冒雨上坝部署车辆和水泵,于7日3时38分完成车辆布设。7日6时30分,燕山石化队率先成功出水,国家专业队成为大坝合龙后第一支上坝、第一支出水的排涝队伍。8月9日,矿山救援淮南队、隧道救援太原队和管道救援徐州队到达后,按照预留点位迅速布泵排水。形成从桥头河堤至决口处,东北至西南方向,7支队伍连续布设排涝设备的一体布局,阵地(包括车辆装备及值班宿营区域)长度约1.6公里。

三、奋力抢排,始终保持高昂战斗力

7支国家专业队,40台水泵连续作业,形成每小时7.26万方排水能力。按照“统一指挥、统一团队、统一战斗力”的工作要求,现场工作组每日在大坝上盯守,国家专业队科学合理做好人员轮换,统一组织布泵和保养水泵,在保持稳定出水的同时持续加量,确保排涝能力不断提升。

四、抓好党建引领,党旗在救援一线高高飘扬

每个队伍排涝阵地均悬挂党旗和队旗,现场工作组和国家专业队在现场成立8个临时党支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和四川考察时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践行训词精神,奋力排涝救灾,共建美好家园”、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激发指战员听党指挥、勇毅向前的战斗精神。63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排涝现场当先锋、打头阵,成为排涝救援的“主心骨”。

五、创新“全周期、一体化”管理模式

一是建立现场组织机构,统一组织现场救援工作,及时召开工作例会和交接班会,根据排涝工作进展开展监督讲评,安排部署工作任务。二是设立安全管理、装备运维等8个职能工作组,制定8项现场管理制度,服务救援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开展。三是指定新兴际华队统一负责现场通信工作,以及7支国家专业队后勤保障工作,为队伍集中精力投入战斗创造良好条件。

7支国家专业队连续抢险526小时,实现了“救援零受伤、设备零事故、疫情零感染”目标,安全有序高效完成抢险排涝任务,为助力灾民早日返乡、油田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8月28日6时,国家专业队返程归建。

责任编辑:刘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