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安全应急>>科技装备

2021-07-06 16:31来源:

地面大口径救生钻机

简介:地面大口径救生钻机是一种拖车式全液压大口径深井钻机。适用于采空区、溶洞或裂隙发育地层中钻进、巷道上方大孔径钻孔、矿山救援逃生井钻进、定向井钻进、大口径水井钻进、矿山救援生命通道孔钻进、大体积取样等钻进。本简介以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主战装备 RB-T90大口径救生钻机为例

RB-T90大口径救生钻机

一、技术性能

1. 结构特征

钻机结构主要包括主机、液压顶驱、泥浆泵到顶驱的高压管路、液压提升系统、起塔系统、平台、驾驶室、钻具处理系统、注油器和泡沫泵等主要部件。


RB-T90大口径救生钻机结构示意图

2.技术指标

RB-T90大口径救生钻机主要技术指标


二、功能特性

用于从地面钻进深度≥700m口径≥700mm的钻孔。通过708 千瓦卡特彼勒 C27发动机驱动钻机的液压动力系统,为钻机的各工作部件提供动力,包括:顶驱、提升系统、起塔系统、钻具处理系统、注油器、泡沫泵、工具卷扬、支腿油缸、猫头绳油缸。

其中,顶驱用于转动钻具;提升系统用于提升及加压钻具;起塔系统用于将钻塔竖起到工作位置;钻具处理系统用于辅助装卸钻具,节省人力;注油器用于向需要润滑的钻具内加注润滑油;泡沫泵用于向钻孔内注入泡沫,增加钻井空气携带钻渣的能力;工具卷扬用于井场辅助吊运钻具;支腿油缸用于调平钻机;猫头绳油缸用于必要时强力拆卸钻具。

三、操作方法

1.钻机运输及组装

1)通过牵引车头将钻机及上杆机牵引至井位;

2)对钻机及上杆机支腿进行必要合理的支撑后,竖起钻塔、装好钻塔底座、组装好钻井平台、展开上杆机;

3)将配套的钻孔冲洗管路及设备与钻机联接好,钻机即进入钻孔状态。

2.钻机的操作

钻机的操作面板及控制杆控制操作如下:

1) 操作面板1,包括调节控制台、指示器、指示灯、加压油缸档位、收回猫头、伸出猫头、外加荷载、动力头自动模式、冲洗管路球阀开关、自动给进、给进绳松紧、注油器开/关、泡沫泵开/关等。

2) 操作面板2,包括钩载、点火开/关。

3) 操作面板3,包括柴油发动机速度调节、动力头扭矩调节、外加荷载调节、给进速度调节、辅助驱动A开/关、辅助驱动B开/关、打开压力阀、关闭压力阀、前风挡玻璃雨刮器开/关、喇叭、天窗、顶灯开/关、驾驶室内部灯开/关、钻塔灯开/关、立标灯开/关、 蜂鸣器抑制报警信号、柴油机指示灯、柴油机诊断开/关等。

4) 操作面板4,包括猫头1和2扭矩调节、空调系统开/关、驾驶室空气循环开/关、空调系统调节、驾驶室通风调节、泡沫泵压力调节、紧急熄火开关、安全杆“先导探制”开/关等。

5) 控制杆,包括提升/下放副卷扬的吊臂、激活/取消自动螺纹接合模式、激活/取消动力头自动模式、折叠副卷扬吊臂进/出、动力头逆时针转动、液压副卷扬机收绳、动力头顺时针转动、液压副卷扬机放绳、非常慢速地给进、动力头翘起油缸泄压、动力头翘回、提升、动力头翘起、给进和收起/放出电动副卷扬绳等。

四、维护保养

1.所有安全设施与设备必须始终易于接近,并定期检查其完备性、附着是否得当、位置以及操作手册中规定的功能是否正常。

2.只有在安全设施与设备到位且功能健全的情况下,方可操作该设备。如探测出故障,必须立即关机。

3.开始工作/启动前,必须检查该机器有无可视性的损坏或故障。

4.该设备遭到雷击后,必须检查电气与电子系统有无损坏以及功能是否正常。

5.必须始终保持该设备不被非预期的启动。

6.正常运行时,不得从事维护/修理工作

7.当设备的能源供应恢复时,设备组件会意外移动,恢复能源供应时,必须保持安全距离。

8.使用前,检查台阶、平台和护栏是否完善,是否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9.工作结束时,设备操作人员必须激活先导控制安全功能-中断设备的液压供给。

责任编辑: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