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安全应急>>科技装备

2022-03-21 10:51来源:

便携式气相色谱仪

简介:便携式气相色谱仪为快速气体检测分析装置,用于在矿井环境下快速有效检测矿井气体中一氧化碳、甲烷、氢气等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气体。可以便携放置在任意需要测定的区域,或是设置在特定区域做实时在线分析。本节以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采购的490 Micro GC便携式气相色谱仪为例。

 

一、技术性能

1. 结构特征

490 Micro GC便携式气相色谱仪,有四个独立的即插即用的色谱通道,可根据不同的应用随意组合成新的色谱分析系统,每个独立的色谱通道由基于微电子技术的管路、进样口、色谱柱和检测器组成。主要配置还包括气体分析主机、电源、笔记本电脑、色谱软件、多功能进样器及专用工具箱包等相关配件。

2. 技术指标

490 Micro GC便携式气相色谱仪主要技术指标

 

主要配置

技术参数

进样口

微机械加工的进样口,没有移动部件

进样口体积:1Ul10 Ul,软件选择控制

可选的加热进样口:30℃~110℃,包括加热的传输线

柱温箱

柱温控制范围:30℃~180℃,等温

可选的反吹能力

检测器

微机械加工的TCD检测器

双通道(样品和参比)

内部体积:200n L/每通道

灯丝:4

检测限

WCOT专用柱:1ppm

微轻填充柱:10ppm

操作范围

浓度:1ppm100%水平

线性动态范围:10e6

重现性:<0.5% RSD1 mol%水平丙烷,WCOT柱,在常规的温度和压力下)

载气

氦气、氢气、氮气或氩气:550+/-10kPa(80+/-1.5psig)输入

内部链接:3.2mm1/8英寸)不锈钢接头((Swagelok

采样

样品进入:1.6mm(1/16英寸)不锈钢Valco接头,带可更换的5um不锈钢过滤头

样品浓度:0℃~40℃非压缩的气体

环境条件

相对湿度:0%95%

温度:0℃~50

尺寸和体积

双通道系统:28高×15宽×30cm

四通道系统:28高×15宽×55cm

重量:最小5.2kg

电源要求

主电源:90130Vac180260Vac5060Hz

输出:12Vac,最大180

通讯

模拟输入:6信号

外部通讯口:RS-232

选项:Ethernet TCP/IP,静态IP地址

选项:对 设备用通讯端口(Com Port),可选的RS-232RS-485

控制/数据

处理软件

标准软件包:Star色谱工作站或CP Maiter-Elite工作站

常规应用和报告:符合要求,特别是对天然气和石化工业

特殊软件包:做天然气体性质的ISOCALBTU,例如热值和相对密度,符合ISO 6976GPA 2171ASTM D 3588标准

二、功能特性

便携式气相色谱仪,可在现场即时取样,在120秒之内检测分析出矿山常见的气体(O2H2N2COCO2CH4C2H6C2H4C2H2C3H8C4H10)组分、浓度,并判断气体含量是否在爆炸范围内,为救灾决策指挥提供依据。

三、操作方法

在控制面板中正确连接和配置仪器,按常规步骤进行数据采集和控制。仪器窗口包括:色谱图窗口、导航按钮、图形事件按钮、查看在线信号、更改视图首选项、仪器向导和锁定或解锁仪器窗口。实现方法、序列、校正、报告和积分等功能。

四、维护保养

1. 定期检查色谱柱螺丝是否锁紧有无断裂;按期更换注射垫片,气体过滤筒。

2. 注意危险性样品的安全防护,操作中注意漏气性检查,保证气路严密,注意通风。

责任编辑:李振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