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4 08:57来源:

打好“学立用”组合拳 提升预检工作新成效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铜川队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铜川队(以下简称铜川队)是依托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建设的国家级专业化矿山应急救援队伍,主要负责依托企业矿山安全技术、抢险救援工作和规划区域(陕西全境和甘肃东部)重大复杂矿山事故灾害及其他事故灾害社会救援任务。铜川队下设5个职能部门、2个业务单位,2个直属中队、3支驻矿中队,在册259人(指挥员42人、战斗员162人、辅助人员55人)。《矿山救护队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颁布实施以来,铜川队坚持“提升队伍应急实战能力,增强矿山事故灾害防范化解能力”的基本思路,打好“学、立、用”组合拳,不断深化宣传学习,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推进预防性安全检查各项要求落实落细,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坚持“学”为先导,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业务能力。《指南》从内容、方法、要求等方面对救护队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作了明确要求,铜川队着眼“三结合”深化学习培训,提升思想认识“先手棋”,强化业务素质“基本功”。大队培训与中队互学相结合。组织开展集中培训6场次,其中组织开展《指南》及大队《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内容解读1场次,机电、通风、防火、绘图等业务知识培训5场次,通过集中学习培训深化了指战员对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丰富了业务知识,提升了业务素质。为强化学习培训效果,中队结合指挥员个人业务专长和实际工作,每月组织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要点解析和安全专业技术知识互讲互学、互问互答活动,通过“点对点”讲知识、“面对面”谈经验,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培训的针对性,激发了业务学习的主动性。理论培训与业务实操相结合。充分利用基地模拟演习巷道等训练设施,对预防性安全检查项目要点、方法流程、安全事项等进行模拟实操,推进预防性安全检查专业化、标准化,为进一步提高预防性安全检查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提升能力与完善方案相结合。在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实操训练基础上,铜川队组织指战员深入学习服务矿井矿图、《灾害预防处理计划》等内容,了解掌握服务矿井易发事故灾害特点,修订完善了队伍预防性安全检查《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等相关内容,对服务矿井预防性安全检查的时间、内容、周期等进行了系统规划。

二、坚持“立”为保障,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保障力度。建章立制是开展预防性检查工作的重要保障。铜川队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加强机制建设,细化责任分工,推进《指南》落实落细。强化领导机制。根据大队领导班子业务分工和部门职责,成立了由大队长为组长,副大队长、总工程师为副组长,副总工程师、战训部、装备部、调度室、中队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细化要求,强化了组织保证。深化考核机制。推进预防性安全检查“四个列入”,强化工作考核力度。列入队伍安委会工作的重点内容,做到季有研究、月有通报;列入队伍标准化考核重点内容,对中队开展检查次数、参与人数、工作内容、查出和整改问题条数以及台账等资料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列入工资考核重点内容,将中队预检工作完成情况、工作质量综合考核分数转化为工资考评系数,做到奖优罚劣;列入干部业务考评内容,结合中队班子成员包抓小队机制,将小队开展预检工作情况作为包抓干部职称考评和年度综合业务能力考核项目的重要内容。健全沟通机制。加强与服务矿井沟通联系,建立信息互联互通机制,第一时间了解服务矿井最新工作任务,及时对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重点进行调整。同时探索建立服务对象满意度反馈回访机制,及时掌握服务矿井评价和需求,推动工作质量不断改进提升。

三、坚持“用”为根本,实施闭环管理,提升工作实效。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措施的根本在于应用。围绕提升预检工作实效,实践中坚持“三个标准”。坚持安全标准。制定《预防性安全检查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开展预防性检查安全事项、防范措施、安全责任、审批程序。检查前,对照矿图认真制定行动规划和安全技术措施,开展专项安全教育,明确安全风险。严格执行战前检查相关要求,确保小队及个人装备仪器齐全完好。检查中,通过地面指挥部和矿井调度室随时掌握井下工作进展情况。坚持实战标准。严格落实《指南》业务能力自查相关要求,切实把提升队伍应急实战能力作为衡量预检工作实效的重要标尺。开展案例实训,通过在风桥、皮带头、探头等关键点开展风险辨识,在事故现场进行案例讲解,业务学习更加直观生动;开展个人技能训练,通过在测风站开展队员轮换测风,在皮带头、电器开关、进(回)风隅角等关键点开展瓦斯检查、温度检查和一氧化碳浓度,进一步提升了指战员现场操作技能;开展井下综合体能和实战演练,每次预检配用呼吸器训练演练不低于2小时,通过在接续面开展顶板事故、火灾演练以及医疗急救等实战科目训练,提升了训练演练的现场感。坚持质量标准。对标对表落实《指南》5个专项检查要求,结合《井上下材料库物资清单》和《煤矿防灭火细则》等相关制度规定,开展了地面消防硐室物资、消防水池储水量、避难硐室压风自救系统等内容的安全检查,以及自救器配用情况和电工、炮工、采煤机司机等岗位持证上岗情况的抽样检查,进一步拓展和细化了预检内容。实施问题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坚持做好“回头看”,对限期整改的问题进行复查验收,对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问题隐患及时提交矿方总工程师和安全分管领导,提高了问题隐患整治效果。坚持落实总结讲评机制,对照《指南》要求和《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检查实施清单》《煤矿安全规程》等相关规定,做好复盘推演,深入剖析问题,总结不足,持续提升预检工作实效。2022年铜川队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579队次、3677人次,查出问题1382条次、现场整改645条次、反馈企业限期整改737条次;组织开展井下个人技能操作训练167队次、1042人次,案例实训113队次、739人次,综合体能训练182队次、1029人次,实战演练70队次、479人次,为保障矿井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实可靠的专业技术力量支撑。

  
责任编辑:李振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