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5 08:46来源:

探索“预检+”新模式

发挥预防性安全检查新效能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神华宁煤队

神华宁煤队承担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煤炭板块、煤制油化工板块预防性安全检查、事故救援及安全技术工作,宁夏境内煤矿、危险化学品各类事故灾害应急救援,同时负责内蒙古鄂尔多斯上海庙经济开发区跨区域危化救援任务及国家划分的四川、云南、甘肃三省特大地震救援工作。队伍下设7个职能科室,3支救护中队137人,3支危化消防中队145人,1支特种装备队23人,共有指战员364人。队伍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严格落实《矿山救护队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相关标准要求,全面探索“预检+”新模式,强化队伍服务保障水平和实战能力,积极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一、完善检查标准,打牢预检坚实基础。针对矿井高温、高瓦斯、冲击地压等特点与生产接续情况,制定年度预防性安全检查计划,完善预防性安全检查制度和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采煤工作面预防性安全检查表》《掘进工作面预防性安全检查表》《地面兼职救护队预防性安全检查表》等各类检查标准,全面实施对表、对标检查,有效避免了标准不统一、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为全面有效实施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拓展井下训练,提升队伍训练水平。根据《指南》业务能力自查要求,将预防性安全检查与井下业务能力训练充分结合,随机指定操作项目和操作人员,开展仪器操作、配机训练、急救包扎、伤员搬运等科目训练与考核,全面检验指战员井下真实环境各类业务操作水平,让指战员充分适应井下封闭、阴暗的救援环境。通过针对性强化训练,指战员业务素质和处置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特别是年轻队员面对井下复杂环境的心理素质得到充分锻炼,对于提升指战员的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发挥了极大作用。

三、组织现场培训,提高自救互救能力。组织对矿井一线岗位员工,进行细致的事故现场初期处置、心肺复苏、创伤急救等自救互救知识培训,使其清楚了解面对各类突发灾害时的自救互救要点,将救援关口前移,提升矿井一线员工自救互救和初期事故处置能力,发挥一线员工事故救援初期的自救作用,为事故救援争取时间,全力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充分保护员工生命安全。同时,充分发挥专业化队伍的人才优势,请有经验的矿山救护队员现身说法,为兼职救护队员讲授事故案例、救援经验及示范排放瓦斯、启封密闭、一般技术操作等技术工作的注意事项和工作流程,组织兼职救护队进行实战训练,有效提升兼职救护人员的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兼职救护队在事故抢险救援中的作用。

四、紧抓风险管控,提高安全服务水平。结合矿井日常高风险作业特点,开展矿井各类高风险作业风险管控巡查,根据公司定期发布的各矿高风险作业清单,针对性调整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重点,有序对各矿高风险作业开展实地巡查,督促井下高风险作业人员,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和标准化作业流程,一旦面临突发灾害,队伍能够及时了解现场情况,采取针对性强的救援措施,进一步增强了救援行动的科学性和可靠性。通过认真开展此项工作,充分发挥矿山救护专业化队伍在矿井日常安全管理中的作用,对矿井日常安全管理形成了有效补充,全面提升队伍服务矿井安全生产的专业化水平。

五、结合实战环境,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带队指挥员组织全体指战员对现场的关键部位、重点设备和重点区域进行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结合实物与环境,调动全体指战员主动思考,从“人、机、环、管”四个方面进行全面辨识,深入进行隐患排查,提出改进措施和注意事项,充分发挥指战员参与事故隐患排查的主观能动性。同时,结合井下真实场景,要求一名指战员,根据自身处置事故经验,以“一案五问一改变”“如果这里出现事故,我该怎么办?”“我认为……”等多样形式,组织指战员开展事故案例讨论、学习和复盘,提升指战员对事故案例的理解,不断增强指战员事故救援经验和自我安全意识。

六、紧贴现场演练,提升队伍实战能力。预防性安全检查过程中,采取无预案、无脚本、不定时“盲演”的形式,模拟井下各类极端情况下的突发事件,从井下基地选址、安排小队侦察、人员急救包扎、建造临时封闭等环节,认真研究、编制评估标准,从严从难精心设置演练科目,重点训练提高指战员面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反应能力和科学救援水平,切实提升队伍的实战能力。今年以来,神华宁煤队开展井下预防性安全检查192队次、1570人次,预检时长约707小时,查出各类隐患、问题68项,均已向矿方反馈并督促落实整改,积极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