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7 09:27来源:

预防为主 创新服务

为隧道施工安全保驾护航

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二局昆明队

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二局昆明队(简称昆明队)成立于2011年,是全国首批18支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业队伍之一,主要承担隧道坍塌和地震救援任务,先后在川藏铁路、滇中引水、西延高铁等国家重点工程成立了7个现场救援分队,队伍定员71人。建队以来参与国内外多灾种救援行动53次,累计成功营救生还被困人员92人,2021年荣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昆明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立足云南、面向西南、辐射全国,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不断探索事前预防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积累了一些工作体会。

一、主动担当作为,发挥专业救援主力军作用。昆明队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的有关要求,将服务端口前移一线,在广西贵南高铁、广州城市地铁、老挝磨万铁路、云南滇中引水、川藏高原铁路、陕西西延铁路等多个国内外重点工程设置了7个应急救援分队。近年来,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730余次,派出预防性安全检查小分队1700余人次,主要检查施工现场应急预案合理性和可行性、应急物资实用性和完整性以及施工便道通过性,针对高风险隧道采取定期联络、定期巡查等方式重点监控,控制施工风险。在预防性安全检查中,梳理现场应急物资库115次,排查安全隐患2126项,重大安全隐患37项并督促整改,有效提升了服务范围内施工生产一线风险预控水平,隧道关门事故逐年减少。此外,面向云南省交通厅、滇中引水管理局、昆明市交运局和昆明铁路局、老中铁路公司、川藏铁路公司等政府单位和大型国有企业,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相关知识宣传工作,开展现场培训413次、约3000余人,有效提升了服务范围内施工生产一线风险预控水平。

二、创新服务模式,积极参与事前预防工作。隧道坍塌事故应急救援范围涵盖了铁路、公路、水利、市政、城轨等工程类别,基建工程地理位置跨度大、工点散,昆明队服务社会的频次范围远远大于本企业。同时,不同项目参建单位层级复杂,有央企、地方国企、民企和混合制企业,不同单位对国家专业队和应急管理的认知程度也各不相同。要想对重点高风险单位工程实施预防性安全检查,需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做好各相关单位的预先协调工作。昆明队利用丰富的应急救援经验和专业优势,主动服务地方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宣传,畅通渠道。昆明队大力宣贯“事前预防”的重要意义,明确国家专业队预防性安全检查并非执法检查,而是帮助现场消除安全隐患,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通过积极参与行业主管部门组织的培训活动,主动联络沟通,与企业签订应急保障协议等方式,构建合作平台,有效消除企业负责人的抵触心理,力促预防性检查工作能够顺利服务一线。紧抓重点,严控风险。通过与协议单位共同梳理、深入摸排,紧盯不良地质隧道,确定重点项目、高风险工程,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编制预防性安全检查计划,有序开展摸排与检查。同时,针对地理位置偏远的重点项目,派员赴现场建立救援分队,全天候24小时驻扎现场开展应急值守和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有效打破空间和时间限制。聚焦一线,自我提升。大力加强指战员理论和实践培训,知识结构从“应急处置”向“安全管控”拓展。在全队组织“安全生产大培训大考核”系列学习活动,全员参与、全员考核、全员过关,并成为常态化考核内容,每半年更新知识,每年度进行考核,内容涵盖隧道施工、临时用电、消防安全、爆破施工等各类安全生产知识,提升全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更好地落实落地。

三、强化科技支撑,力求预防安全检查工作实效。昆明队结合丰富的工作实践,对于如何提升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实效做了一些探索和思考。总结提炼,推而广之。针对预防性安全检查的工作难点和要点,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的组织指导下着手编制了《国家隧道队预防性检查工作指南》,明确了隧道队伍预防性安全检查的标准化流程、检查项目清单和安全防护规程等,为隧道专业队规范化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奠定了基础。积累数据,深入分析。利用“隧道救援应急指挥系统”平台,建成“预防性安全检查数据库”,每次检查中都收集隧道地理位置、GIS模型、应急救援接驳点、设计水文地质资料、应急物资库情况和施工特殊工况等信息,建立重难点项目的可视化三维模型和后台数据库,在正常施工阶段提前向施工现场预警不良地质风险等情况,在紧急情况下可以随时调取地理位置,快速投放救援力量,并通过可视化三维模型快速制定救援方案;最重要的是通过大量数据可以分析总结区域不良地质水文环境与施工风险关联性,为以后的相关类似工程事前预防积累可以还原的案例数据,避免类似事故发生。紧贴需求,重点攻关。根据现场特定工况和特殊地质,结合现场需求,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包括救援战法优化、救援装备研发和适应性改造、救援指挥系统信息化应用,打造专业救援拳头力量。目前,昆明队正在开展滇中引水狭小隧洞应急救援课题攻关,在常规救援装备不能满足现场需求的情况下,昆明队研发顶进式生命通道装备,研究狭小隧洞坍塌救援战法,开展科学快速救援处置,课题已取得突破。近日,昆明队已经完成攻关的《隧道应急救援体系和救援技术》课题荣获了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昆明队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注重源头预防,创新服务模式,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积极为政府和社会提供高质量安全服务和保障,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助力谱写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刘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