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8 08:26来源:

立足预检预查

当好安全防线的“排雷手”

重庆市专业应急救援总队巫山支队

巫山位于重庆市东部,处三峡库区腹心,素有“渝东北门户”之称。目前,辖区内煤矿企业整体退出,现有非煤矿山8座,其中硐采矿井4座,生产规模1300万吨,另外4座为地上矿山,生产规模为4200万吨。巫山县应急管理局组建后,原矿山救护中队转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现有指战员34名。负责全县非煤矿山、危化烟爆、工贸和自然灾害防治等行业的事故灾害救援和一般安全技术工作。在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过程中,全体指战员立足事前预判风险,事中管控风险,事后跟踪风险,忠诚、实干、担当,为全县非煤矿山连续17年零伤亡做出了贡献。

一、把牢方向之舵,实现预防性安全检查“两变三效”。把习近平总书记“要健全常态化的安全生产检查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不打招呼、一查到底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厉行整改,切实消除隐患,确保万无一失”的指示精神,作为队伍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的根本遵循,把开展预防性安全大检查作为衡量队伍是否做到“两个维护”的一把尺子、检视队伍是否统筹“两件大事”的一面镜子,以思想认识“致广大”推动担当任事“尽精微”,创新落实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清单管理,循据而查,杜绝无效。制定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方案时,将清单制管理运用到预防性安全检查全过程、全要素,通过对服务对象的计划检查,把安全风险清单、分级管控清单、隐患排查清单数据化,内置到预防性安全检查方案。完成检查后,将风险分析单元、风险事件、风险管理措施、隐患排查任务、隐患排查记录、隐患信息等数据与主管部门信息互联互通,打通了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的“最后一公里”。按图索骥,精准查患,改善低效。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队伍检查“走过场”、风险辨识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流于形式等情况,我们按照已经排查出的安全风险清单、隐患排查清单,带着问题开展检查,提高检查实效。查必交办,整必闭环,追求高效。队伍建立预防性安全检查责任制和规章制度,明确了排查人、排查频率、整改人、复查人,避免了事故隐患“视而不见”、“查而不治”、“久病难医”,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到岗,明确到人,形成“风险管控实时化、隐患排查数据化、闭环处理流程化”,队伍从以往“全覆盖”转变为“追着数据走、带着问题查”的预防检查新模式,实现杜绝无效、改善低效、追求高效的目标。2022年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54次,其中检查非煤矿山24矿次、带装巡护森林防灭火17次、驻守地灾防汛点13处,出动兵力486人次,查找井下隐患633条,督促整改629条,隐患交办率达100%,整改率达90%以上。

二、提升履职之效,完善预防性安全检查“三盯八查三着力”。队伍转型后,高度重视提升预防性安全检查履职能力。做到“三盯”。盯学习,促进指战员安全思想、知识、技能和专业素养的提升。盯设备,全面了解救援设备设施的性能、状态和运行状态。盯现场,检查、完善检查现场的安全措施。全体指战员切实履职尽责,敢抓敢管,传递安全生产“正能量”。做到“八查”。运用考核机制,查看队伍开展检查次数、参加人数、发现问题隐患数量;查看检查计划、预案、整改方案落实情况;查看服务矿井是否全覆盖;查看队伍指战员是否全员参与;查看预防性安全检查达到的实效;查看队员个人业务能力提升;查看队员对相关仪器操作、装备使用的熟练程度和查看识图绘图能力等。做到“三着力”。着力“深”,针对服务对象,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切实看到原生态、发现真问题、摸到真情况,决不“坐着矿车转、隔着玻璃看”。着力“严”,坚决杜绝只检查不销号的问题,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逐一挂账、逐一销号,对重大隐患久拖不改、拒不整改的坚决采取督促整改,做到隐患不排除不撒手、问题不解决不罢休。着力“准”,采取队伍明查、技术指导等方式,精准治理排除安全隐患,确保队伍履职实现隐患防范在源头,化解在井下,消灭在萌芽的目标。

三、发挥队伍之能,创新预防性安全检查“三导三制”。结合非煤矿山和自然灾害防治分布、隐患情况实际,预防性安全检查涵盖了井下采掘工作面、巷道、硐室、采空区、火区的分布和路线,井下井上图纸、预案和各类灾害的安全技术措施等专项检查内容。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预防性安全检查作为找准“病症”、治理“病根”的过程,作为队伍正本清源、强身健体的机遇,切实做到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点面兼顾。突出问题导向,建立主动预防机制。在有计划派出小队到所服务企业进行熟悉巷道及预防性安全检查的过程中,做到有分工、有安排、有布置,使每个队员带着具体问题和任务进行预防检查,在检查时才能做到有组织、有纪律、有目的地完成预防检查工作。对所服务企业开展全方位、系统化“体检”,切实把问题挖出来、隐患找出来,努力做到“心中有数”。突出目标导向,建立联动联检机制。队伍每次出动检查、参与演练,都主动联系被检查的企业和所在乡镇,临时组建联合检查组,聚焦制约服务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突出问题、严重冲击群众安全感的老大难问题、实际工作存在的难点问题,从思想认识、责任落实、监管监督、队伍作风等方面条分缕析,解剖麻雀挖原因,精准施策除痛点,督促企业和辖区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督办,高度重视预防性安全检查。突出结果导向,建立反馈机制。预防检查结束后,要求队伍绘出通风系统图、巷道及采区等示意图,并将发现的事故隐患记入下井记录内等,并将隐患清单反馈给企业、主管单位和相关乡镇,队伍留底一份。积极与服务企业做好预防性安全检查后的沟通工作,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处理,做到预防检查有准备、有落实、有反馈,反馈机制的建立,既发现点上的个性问题,又透过现场看本质,深入系统梳理面上的共性问题,真正做到由点到面、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把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刘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