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9 11:24来源:

关口前移 主动预防

防范安全风险 保障安全生产

山西华阳集团矿山救护大队

华阳集团矿山救护大队位于山西省阳泉市,成立于1952年,是一级标准化矿山救护队,现有7支中队共314人。建队以来,大队高度重视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以提升指战员综合素质为出发点,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保障矿井安全生产。在《矿山救护队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指南》的指引下,将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作为主要任务之一,为熟悉服务矿山企业的基本情况,全面排查和消除煤矿各类安全事故隐患,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救援能力,快速高效处理矿山安全生产事故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主动预防,积极保障制度落实。按照服务矿井特点和实际,排定预检计划,严格过程管控,提升指战员排查隐患和应急救援能力。制定方案,全面部署。新版《矿山救护队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指南》下发后,大队根据实际情况积极谋划,制定了预防性安全检查实施方案,成立了检查工作领导组,全面部署、统筹安排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细化要求,强化措施。华阳集团现有生产矿井8座,基建矿井2座,预防性安全检查要求覆盖所有矿井。要求每个中队每月开展2次预防性安全检查,检查时要到掘进工作面或采煤工作面,检查时间和佩用氧气呼吸器时间不得低于规定时间。主动预防,积极落实。2022年,大队共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101次,其中检查掘进工作面50次,采煤工作面51次,查出隐患436条,现场解决安全隐患320条,限期整改116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二、重点突出,熟悉了解井下环境。依据服务矿井《应急预案》《年度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把主要灾害、采掘作业地点和紧急避险设施作为预检重点,然后由点到面,熟悉矿井通风、抽采、机电等系统。学习图纸,提前了解。预防性安全检查前,小队会组织参加人员学习矿井通风系统图、井上下对照图、避灾路线图、采掘工程平面图等图纸,提前了解矿井生产、通风等基本情况。重点突出,有的放矢。预防性安全检查时,重点对井下巷道、硐室、紧急避险设施、采掘工作面通风情况、巷道支护、防尘设施等进行检查,切实提高对矿井设计、巷道布局、通风系统等的熟悉程度。及时总结,复盘路线。预防性安全检查结束返回驻地后,参加检查人员会对检查地点、行动路线、发现隐患等进行讨论,绘制现场图纸,标清检查路线,对照矿图进行复盘,再次熟悉路线,既熟悉了井下实际情况,又提高了指战员识图认图水平。提供信息,精准救援。井下发生灾变事故时,能够根据预防性安全检查掌握的巷道布置、采区分布等信息,快速到达事故地点,提高抢险救援效率。同时,能够根据预防性安全检查时掌握的通风系统、工作面情况等准确信息,为制定救援方案提供参考,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三、关口前移,防范化解安全隐患。随着事故发生数量减少,把事故预防作为重点,积极参与服务矿井的安全检查工作。隐患排查,覆盖全面。增加专项预防性检查内容,覆盖了采、掘、机、运、通等方面。2022年全年,专项检查中顶板隐患排查23次,水害隐患15次,煤尘隐患26次,火灾隐患17次,瓦斯隐患20次。4月份,在某矿掘进工作面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时,发现冒顶高度超过0.5米不接实的空顶作业现象,存在冒顶隐患,随即反馈矿方停止生产,加强支护后再继续掘进,有效避免了冒顶事故的发生,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经济考核,推动整改。检查时,将隐患内容、数量及对应的罚款登记在《隐患排查三定表》中,上交集团公司安监局。安监局根据《隐患排查三定表》对矿方进行罚款,通过经济考核来促进矿方加快整改隐患,2022年共计罚款72600元。分工明确,不留死角。预防性安全检查以小队为单位开展,检查前中队会提前对检查内容进行分工,现场每个人负责不同的检查项目,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对机电、回采、掘进、通风、应急管理等进行拉网式大排查,确保井上井下全系统、各环节、所有作业地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按期回访、闭合管理。预防性安全检查排查出的隐患不能现场整改时,各中队会规定限期整改时间。达到整改期限后会及时联系矿方落实隐患整改情况,并在下次检查时进行回访,形成闭环管理。

四、抓实训练,强化提升综合素质。救援指战员面对急难险重的救援任务,既要熟悉事故矿井,还要有熟练的业务技能、良好的体能和心理素质,这就需要不仅要实训,还得“时”训。加强培训学习。针对部分救护指战员煤矿业务知识不足、隐患排查专业能力不够等问题,大队聘请集团公司通风、安监、生产、地测等技术人才到大队讲授矿井设计、通风系统、安全生产、煤矿开采、防治水等专业知识,确保每一名指战员都能掌握煤矿安全生产专业知识;聘请集团公司参与质量标准化检查和煤矿安全大检查的专家到大队进行授课,讲授采、掘、机、运、通等方面有哪些具体规定,容易存在哪些隐患,提高了指战员隐患排查的针对性。加强仪器操作。以往仪器操作大多在队部进行,如今预防性安全检查时佩用氧气呼吸器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能力自查,增加了实战性。每个中队会在候车区、避难硐室、应急避灾路线等地点开展苏生器准备、气体检测、测温测风,还开展医疗急救、灾区侦察等,而且每次入井携带的装备种类及数量较多,进一步增强了指战员的仪器装备操作能力。加强案例实训。预防性安全检查时,必须由前一日值班的大队领导参与。检查中大队领导在矿井现场讲授事故案例、传授救援经验,年轻指战员在矿井现场吸取经验教训,掌握救援本领,提升救援技能。加强实战演练。积极参加矿方组织的应急救援专项实战演练,模拟井下特定区域发生事故,派出小队前往救援。2022年参与火灾事故应急演练4次,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应急演练3次,水灾事故应急演练1次,有效提升了事故抢险救援能力。加强兼职救护队建设。预防性安全检查时,同步对各矿兼职救护队进行业务指导,重点强化抓基层、打基础、练基本功“三基”工作,指导兼职救护指战员开展装备仪器操作,风障、板闭等一般技术操作,组织兼职指战员进行负重演习、体能训练等,切实加强兼职救护指战员的综合素质,确保事故发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先期处置,有效防范事故扩大。

 

责任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