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0 11:41来源:

变事后救援为事前预防

构筑救护队伍服务矿山安全生产新模式

山东能源集团矿山救护二大队

2022年4月,山东能源集团以五家矿业集团救护大队(新矿、枣矿、临矿、淄矿和龙矿)及伊宁矿区救护中队、贵州矿业矿山救护队、鄂托克前旗救护中队,共同组建成立矿山救护二大队,服务范围覆盖山东、陕西、甘肃、新疆、内蒙古、贵州6个省份,下设6个救护管理中心,17个救护中队,623名救护指战员,担负着101对生产矿井的抢险救灾及技术服务任务。在落实《矿山救护队伍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上,大队结合实际逐步摸索出了一套符合队伍实情、安全高效的独特管理办法。

一、高效培训,确保学透弄通《指南》新要求。矿山救护队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是从“事中控制、事后抢救”向“事前预防”的自然延伸,不仅能从救援专业角度做好矿井安全隐患排查,更能使救护指战员对矿井的通风、采场布置、避灾路线等现场环境进行熟悉掌握,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在第一时间做出精准研判,迅速制定救援方案,展开事故救援工作。大队对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高度重视,从零开始,从零起步,队伍成立初期就从每个中心、中队中抽调出部分业务精、文化高、素质优、接受快、记忆好、动手能力强的精干力量,采取“以点带面、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举措,深入推行“准确切入、培育骨干、创新模式、全面推开”四步培训法,对《指南》进行重点培训学习,熟悉掌握预防性检查准备、检查程序、检查方式、检查内容、小队携带装备明细等。各队骨干队员经过深层次培训后,成为各队“老师”和“大拿”,负责指导本队人员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有效克服了大队所属中队点多分散、难以集中培训的困难,确保按照《指南》要求全面贯彻落实落地。

二、高效执行,依法依规开展预防性检查。开展矿山预防性安全检查是矿山救护队的任务和职责,也是矿山安全生产的一道安全屏障。严格规定检查频次。针对点多面广的实际,大队在贯彻落实《指南》规定检查频次上,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扩大覆盖面,除正常技术服务外,要求每个小队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预防性安全检查,半年内必须对辖区所有服务矿井进行预检一遍。2022年全年,大队共参加预防性安全检查290队次、2276人次,查出各类隐患639条,为辖区矿井安全生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严格落实检查内容。根据服务矿井范围和队伍驻防情况,月初排定《预防性安全检查计划表》,制定专项检查方案。根据检查内容,结合协议矿井地质灾害特点,要求有侧重的对易发事故“头”和“面”进行重点“照顾”,模拟开展应急救援的救援决策和现场指挥等案例实训,从“房间说教”转为“现场说法”。严格保障检查实效。在预防性安全检查中做到走一线,查一遍,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现场能够整改的立即督促整改,对现场不能整改的及时向矿井单位进行反馈,提出处理方案建议。为确保工作做实、做真、做细,取得实效,严格过程管控,每次每个小队预防性安全检查结束后,对检查内容逐条逐项做好记录,扫描上传大队备案,大队会择机进行电话“回访”“场景回放”,杜绝弄虚作假、应付凑付。严格预检高效执行。矿井井下定员限员规定比较严格,协调服务矿井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有一定难度。大队积极与矿方沟通交流,讲明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取得矿方大力支持,每月申请到一定入井“特权”,同时利用排放瓦斯、井下救灾演练、反风演习等安全技术工作之机“加量、加码”,以方全位、多视角、分步骤的“组合拳”,促进综合体能和实战演练等与预防性安全检查有机结合,实现“双赢”。严格个人技能锤炼。按照“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结合”的原则,将苏生器准备、瓦斯检定器使用、医疗急救、测风等多项救援技能项目的实操训练,贯穿到预防性安全检查中,通过强化实战环境下操作训练,队员的单兵实战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三、高效预检,服务矿山能力显著提升。随着矿井采掘工作面的不断延伸,救护指战员在矿井预防性安全检查中,可以有效提升技术服务水平,更好为矿井安全生产服好务,守好责。矿井生产情况得到全面熟悉。通过严格落实预防性安全检查的频次,彻底改变了之前救护指战员下井次数严重不足、对各服务矿井避灾路线、采区布置、巷道布置、避难硐室等不熟悉、不了解的弊端,确保在灾害事故发生后,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灾害矿井、直达救灾工作地点,为事故救援赢得先机。矿井生产隐患得到全面掌握。按照《指南》中规定的预防性安全检查内容,对矿井进行全面细致安全隐患排查,不仅增加救护指战员安全生产知识的学习,扩宽了井下安全生产知识面,更对服务矿井的安全隐患得到了全面掌握,有利于今后有针对性的制定救灾方案,并进行演习训练,增强指战员处理灾变事故的本领,更好地为矿山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个人救灾能力得到全面强化。通过在预防性安全检查中开展个人技能、案例实训、综合体能、实战演练等业务能力训练,锻炼了救护指战员在井下环境中施展救护业务技能本领,使救护指战员在井下环境中的救护业务技能得到了大幅提升,夯实了在灾害环境中施展救援本领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