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7 09:50来源: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队

探索“三延伸、三推进”工作法

奋力谱写安全技术服务工作新篇章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队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队(以下简称开滦队)下设6个职能科室、3个直属中队、6个驻矿中队以及 1个兼职救护中队,共419人。担负着开滦集团企业自身各种灾害事故的抢救处理和救护技术工作;承担京津冀、山东北部、辽宁南部、内蒙古东部等地区重特大、复杂矿山事故救援任务,以及全国范围内大型深井水灾事故抢险救援任务。 近年来,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引领,落实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和建设“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国家应急救援队伍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应急救援业务优势,探索实施“三延伸、三推进”工作法,不断提升安全技术服务工作水平。

一、重心延伸,推进服务理念超前化。面对安全生产形势逐年好转,救援频次降低新形势,积极探索推进救援工作重心由战备救援向风险防范延伸,超前布防安全技术服务工作。强化服务机制建设,着力提升安全技术服务能力。开滦队将安全技术服务作为风险防范工作的前沿哨所和重要手段,主动融入安全风险预防体系,不断深化超前布防服务机制,建立工作专班,以“立足依托企业,面向社会大众”为导向,全面统筹规划安全技术服务工作,充分发挥队伍应急业务优势和国投救援装备先进技术性能优势,加大人力、技术、装备保障力度,不断提升安全技术服务综合能力,积极为服务对象提供“多样化、定制式”的安全技术服务工作。强化服务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安全技术服务质量。建立安全技术服务业务培训工作机制,按照“需要什么”就“学习什么”的服务思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培训模式,将现场实际操作培训与技术专家面授相结合,并设置安全法律法规、培训沟通技巧、视频课件制作等特色课程,增强对外技术服务交流能力,多方面提升业务技术水平,确保高质量完成安全技术服务工作任务。强化服务企业一线,着力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加强依托企业重大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和重点作业施工项目安全风险研判,强化作业现场安全技术服务保障和职工应急知识培训工作。近三年,平均每年为依托企业开展井下各类安全监护作业1000余人次,排放瓦斯300余立方米、恢复巷道1000余米,参与反风演习10余次,开展井下一线职工自救互救、自救器使用、医疗急救等安全知识培训7000余人次,为依托企业连续两年实现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技术服务保障。

二、领域延伸,推进服务内容社会化。作为河北省唯一的国家级矿山救援队,积极拓展安全技术服务工作领域,满足应急管理工作社会化需求。跨行业服务,拓展服务领域。主动与驻地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汇报沟通,先后与唐山市应急管理局、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签订了应急救援合作协议,协议内容重点在灾害风险防范、险情排查治理、汛期防涝、疫情防控等安全技术服务工作方面进行了拓展延伸。救援合作协议的签订既增强了开滦队对地方应急管理工作的服务保障支撑,也增强了地方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对开滦队救援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实现了双赢。跨区域服务,技术保障有力。应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召请,派出骨干力量为参加冬奥会安保任务的张家口市崇礼综合救援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军事化管理、救援技术、医疗急救、救援装备操作等专项培训,为河北省矿山应急救援技术骨干实训班培训授课;派出专家参与河北省非煤矿山救护队标准化考核工作;为河北省非煤矿山水灾、火灾事故应急救援物资应急储备和配备选型咨询提供技术建议;定期为部分市、区非煤矿山救援队伍开展救护队员岗位资格培训等安全技术服务工作。跨专业服务,安全保障有力。应唐山市应急管理局召请,参加市南湖宾馆地下室有限空间作业环境探查,市古冶区5.1级地震震中灾情核查,市危化、冶金行业应急救援人员现场急救知识培训,市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冶金(焦化)应急救援技术竞赛服务保障,协助唐山市防疫办转运医用消毒酒精、84消毒液、医用防护服、防护口罩等防疫物资共计20000余箱,以高水平安全技术服务,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安全保障。

三、内涵延伸,推进服务对象公益化。积极探索安全技术服务公益化路径,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益化安全技术服务。服务高校科研,提升应急科研技术水平。近年来,为中国矿业大学开展重点科研项目研究,在人力、技术、装备、场地等方面提供了定制式安全技术服务。分别协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吴兵、王海燕团队完成了“全尺寸巷道大规模点火源、线火源控风延燃对照实验”项目研究;协同中国矿业大学周福宝团队完成了“矿井热动力灾害事故产生CO消除实验”项目研究,该项研究成果于2022年12月19日在央视科教频道《创新进行时》栏目进行了播出报道。在开展服务过程中,通过与科研团队的交流学习,开滦队自身救援技术水平得到较大提升。服务教学实训,助力应急救援人才培养。2019年,开滦队成为“中国矿业大学矿山应急实训基地”,为中国矿业大学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学生实训和教师挂职提供技术服务平台,实训学生人数为106人,安排挂职教师2人。积极支持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实施的河北省国培计划应急救援项目,选派骨干力量为参培教师进行应急救援专业课程培训,并为该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矿井灾害应急救援技术专业竞赛队提供技术培训和实操培训服务。还与开滦技师学院合作成立了教学实训基地,为矿山安全专业技能人才教学培养提供技术、装备、场地服务。服务大众团体,提升公共安全应急能力。每年安全生产月派出人员、装备参加唐山市组织的安全宣传活动,现场为广大市民介绍生活安全常识和消防器具操作。与驻地居民社区建立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机制,不定期为社区居民开展燃气使用、家庭消防、地震避险等安全知识宣传培训。加强与社会化应急救援单位团体的合作交流,为唐山市第二医院直升机医疗救援演练提供了救援人员、装备、场地服务。为唐山市蓝天救援队提供了地震灾害救援技术和先进装备实操培训。有力促进了社会大众应急知识宣传普及和社会应急救援团体救援能力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安全效益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李振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