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8 08:29来源: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扎赉诺尔队

强化应急救援“基本功”

打好安全服务“主动仗”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扎赉诺尔队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华能扎赉诺尔队(以下简称扎赉诺尔队)是依托中国华能扎赉诺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扎煤公司)建设的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伍,下设5个职能科室、3直属中队、1支消防中队,现有职工185人,主要负责依托企业矿山技术服务、抢险救援工作和蒙古东部、黑龙江省部分地区、吉林省部分地区重特大矿山事故救援任务。扎赉诺尔队认真落实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部署要求,积极响应国家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要求,主动履职担责,强化强队基础,拓展社会职能,切实打好安全服务“主动仗”。

一、强队为基,多维发力,树立实战“方向标”精良装备和过硬素质是快速高效开展救援工作的关键,也做好社会化安全服务工作的基础。坚持技术练兵。常态化开展高温浓烟训练27队次、265人次,万米配氧训练27队次、260人次和巷道接水管、风筒、风障、密闭建造等技术训练36队次、351人次,组织了联合演练18队次、184人次。同时积极创新训练方式,不断提高指挥员业务技术、实战技能、心理素质等综合能力。坚持装备建设。加强装备资金投入,推进装备迭代升级,强化队伍科技支撑,深入开展新技术新装备推广应用,切实把先进救援装备转化为应急实战能力。推进精细化管理,提升装备管理维护标准,建卡立账,专人管理,保证各类救援装备随时处于战备完好状态。坚持深化管理。制定《救护队整体规划实施意见》等制度办法,完善队员训练考核档案,深化素质能力、综合考核成绩分析评价,增强了档案对队伍训练的指导性。坚持推进创新。2021—2022年度完成小改小革71项,扎煤公司对扎赉诺尔队通过初步审核的32个项目21名个人累计奖励12.38万元增强了队伍技术实力。坚持共建共享。深入驻地消防大队开展观摩交流活动,配合地方消防队对人员密集地点进行巡视检查,主动参与地方政府组织的演练活动,提升了队伍应急实战能力和联合拉动能力,为开展社会化安全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2022年扎赉诺尔队配合地方应急管理局完成了人民医院“7˙23”地下制冷管路泄露事故抢险救援灵泉露天煤矿帮皮带巷火灾引发的“11˙3”居民暖气道一氧化碳积聚事故应急处置任务,以及花园居民小区“6˙10”菜窖有害气体中毒事故救援任务;协助地方消防救援队伍完成了满洲里木器加工厂、灵泉平房区等5起火灾事救援任务,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预防为主,多措并举,下好安全“先手棋”扎赉诺尔队充分利用签订救护协议和开展驻矿服务“两大法宝”,扎实推进安全监护、安全技术服务等相关工作。深化队矿合作目前扎赉诺尔队签订安全救护协议确立安全合作关系的矿井14家,通过有计划开展安全培训、下矿预检、技术咨询等工作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安全技术服务保障;签订驻矿服务协议确立安全合作关系的生产矿井5家,在保证队伍正常战备值班的前提下,抽派直属中队指战员入驻服务矿井,全过程全方位参与矿方安全管理。深化安全服务。2022年扎赉诺尔队组织开展下矿预检112队次解决问题隐患189条次开展高温点安全监护11队次参加矿井各类演练14队次组织开展排放瓦斯3队次,完成了呼盛煤矿205综采工作面启封密闭、315综采工作面运输顺槽启封密闭和蒙西煤矿303综采工作面运输顺槽启封密闭等安全技术工作,为服务矿井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深化指导服务。扎赉诺尔队每年年初组织相关人员对服务矿井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进行审核、修订及备案。每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服务矿井进行应急管理检查评比,2022年共组织开展标准化检查48次,检查问题145条,提出整改意见110条,专项检查2次,检查问题24项,提出整改意见20条,有效提高了服务矿井风险防范意识和灾害处理能力。

三、宣传为要,多管齐下,筑牢思想“防火墙”扎赉诺尔队以“三个深入”为抓手,不断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深入企业开展安全宣传。2022年度,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张贴宣传挂图海报30余幅,发放宣传单560余张,灵活应用、形式多样采取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有针对性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将宣传教育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每位员工。同时深入服务矿井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预案宣传教育,普及生产安全事故预防、避险、自救和互救知识,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深入群众开展安全科普。利用宣传栏、微信群、公众号、网络知识答题等形式,结合“安全警示教育周”、“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119消防宣传活动日”等活动大力宣传应急救援知识,进一步增强职工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按照政府疾控中心和防疫指挥部要求,向小区居民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单2000余份,张贴防疫公告30余张,悬挂横幅40余条,组织排查核酸检测底数3600余人,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6条,加强个人防护意识,引导群众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提高了居民科学防疫意识。

四、培训为本,多策并施,打好提质“组合拳”开展救护业务培训是提高救护指战员业务技术能力加强应急体系建设的根本途径,也是扎赉诺尔队社会化安全服务的主要内容。近年来,队伍多策并施,积极探索提升救护培训质量的方法途径。创新培训载体。充分利用井下模拟演习巷道训练系统、桌面推演系统、3D实战模拟系统等先进设施设备开展实操实训演练。优化培训内容。坚持把提升学员实操实战能力作为目标,积极组织学员观摩和参与大队应急救援演练。拓展服务渠道。组织技术人员对矿井职工开展了应急救援及自救、互救等知识的普及教育培训工作。定期对服务矿井、协议矿井、兼职救护队员进行专项培训,根据各自岗位要求和工作特点为其量身定制培训内容。强化师资力量。选聘大中队指挥员和高级技师担任培训教师。同时根据培训需要适时聘请内蒙古煤矿安全培训中心教师、应急救援队专家和煤矿一通三防技术人员及露天煤矿灾害治理专业人员现场授课,提升救护指战员的综合技术素质和整体救援水平。

责任编辑:张书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