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30 08:48来源:国家矿山应急救援神华神东队

担当央企社会责任 拓展社会服务职能

发挥国家专业队骨干作用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神华神东队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神华神东队(以下简称神东队)主要承担神东煤炭集团矿山救援和地面消防救援任务,同时肩负陕西省北部、内蒙古中部和山西省北部服务区域外重特大、复杂矿山事故灾害的救援任务。大队现有指战员266人,下设6个职能科室和7个救护中队。大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紧紧围绕构建“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国家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总要求,通过政治建队、改革建队、科技建队、人才建队和依规建队,全面推进“救援专业化、训练标准化、管理军事化、装备现代化”建设目标,积极发挥人才技术装备优势,深入拓展安全技术服务领域,创新安全技术服务措施,在全面提升队伍应急救援能力基础上积极服务企业和社会。

一、立足企业,提供优质安全技术服务。积极履行队伍职责,发挥队伍专业优势,为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提升安全技术服务水平。参与公司各煤矿及协议矿井安全技术性工作,2022年共计开展安全技术性工作304队次,其中地面监护207队次,井下监护64队次,井下启封及排放瓦斯29队次,实现了安全技术性工作零失误。大队积极参加公司技术工作例会,主动参与煤矿单位安全技术性工作方案制定和审核,制定了大队安全技术措施模板和安全技术措施管理制度,并严格对措施进行会审、审批、贯彻,切实提高安全技术服务能力。指导兼职队伍提升能力。大队结合企业兼职救护队分布,按照地域划分检查指导范围,各中队有计划到服务矿井对兼职矿山救护队的日常学习训练进行检查指导。此外,还配合公司应急管理办公室联合组建兼职救护队考核组,每季度对各煤矿兼职救护队建设与训练情况开展一次监督检查,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兼职救护队综合技术竞赛,有效提升了兼职救护队的事故初期应急处置能力。助力企业强化应急能力。充分发挥队伍专业技能,积极参与公司内部矿井各类应急演练及考评工作,全年参与矿处级综合性应急演练46次,其中对煤矿单位应急演练考核指导26次,提升了煤矿企业应急响应、应急处置的水平。同时还参与公司应急办组织的矿井应急、冬夏季三防物资储备等专项检查,助力公司应急能力提升。加强员工应急知识培训。配合公司教育培训中心,共同承担全公司应急救援相关业务培训任务,包括公司兼职救护队培训、应急救援及现场处置培训、现场急救培训、职工自救互救普及教育、消防救援知识等培训任务,充分发挥了应急救援队伍专业职能。2022年,培训企业员工3000余人。

二、拓展范围,丰富安全技术服务措施。神东队按照国能集团应急规划,积极拓展对外应急服务,进一步“走出去、创效益、增收入”,助力区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开拓外部煤矿企业技术服务。参照《关于内蒙古自治区煤矿救护队有偿服务收费标准的复函》(内发改费函〔201255号)收费标准及其他省市收费标准,制定大队应急救援服务收费标准,积极与周边外部煤矿企业签订应急救援服务协议,2022年与16家外部煤矿企业签订应急救援服务协议,实现对外创收4521.42万元。承担应急救援培训业务。承担应急管理部矿山救援中心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内蒙古局委托的应急救援培训任务,2019年以来承办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员复训班3期,承办自治区矿山救护队员复训班20余期,认真负责办班,积极传授救援技术,提升了区域救援体系的综合能力。开展救援知识普及教育。承担对外协议矿井兼职矿山救护队培训、煤矿职工自救互救等知识普及培训任务,同时常态化与周边企业开展消防知识、现场急救知识及心理行为训练等工作,助力周边企业应急能力建设。

三、面向社会,履行央企使命责任担当。践行国家专业队职责,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承担社会救援使命,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屡建战功,创造了许多生命奇迹,为保护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陕西省委、省政府等地方政府的通报表彰。兼顾消防救援任务。神东队现有7支救援中队,分别担负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镇区及巴图塔村、陕西榆林市神木市锦界镇和府谷县庙沟门镇及老高川镇、山西忻州市保德县桥头镇的消防救援职责。从2013年开始,大队及所属中队分别在鄂尔多斯市、榆林市消防救援支队备案,纳入地方消防救援支队管理,发生火灾等突发事故后可由市消防救援支队调动参加救援任务,相关救援费用均为神华神东队承担,为市、县、镇政府的消防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1997年建队以来,大队共处理各类事故3700余起,其中井下事故175起,地面火灾、交通及其它事故3500余起,挽救生命579人,挽回经济损失约18亿元。履行央企社会担当。近年来,神东队事故救援领域逐步拓宽,涉及事故类型范围逐步扩大,每年参与事故处理近200起。2022711日,榆林市高新区发生洪涝灾害,神东队接警后迅速出动,累计派出指战员20人次,救援车辆6台,安装水泵6台次,铺设排水管路600米、电缆600米,大队作为救援主力经过4天持续救援,累计排水约14.4m³,为洪涝灾害排除做出了突出贡献。2022817日,受强降雨影响,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内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积水、雨水倒灌,阿镇城区部分小区地库出现积水等汛情。根据伊金霍洛旗应急管理局召请,大队第一时间组织应急救援力量,出动排涝车、应急照明车进行抢险救援,经过56小时作业,累计排水8m³,出色完成了现场指挥部交付的任务,全力保障了驻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注重科普知识宣传。结合“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活动,联合地方综合性消防救援队和神东煤炭集团安全监察局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和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每年发放宣传传单2000余份,并积极应邀开展周边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宣讲,有效防范了事故发生,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