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7 15:23来源:

部分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实训演练工作经验汇编(二)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东源队

一、以“三化”为契机,重点抓专业技能训练

一是强化装备器材实操训练。通过日常实操训练,规范了矿山、水域、地震、绳索、地面火灾、泥石流等灾害事故抢险救援相关程序;通过装备器材实操训练,规范训练场的纪律、动作,训练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二是强化边讲边做边训练。通过小队训练时间组织边讲边做训练,使队员充分理解装备结构原理、各部件主要用途、维护保养规程,能排除相关故障、能维修相关器材。

三是强化专业理论知识学习。利用值班晚上理论学习时间、驻矿期间进行专业理论学习,打牢理论基础。对理论测试不及格人员,组织开展补差训练,采取一对一结对子的形式进行理论学习,从大队考核发现大部分队员理论水平提升明显。

二、以“五小练兵”催动能,掀起训练热潮

一是“小培训”教出真本领。坚持“点、线、面”教学培训思路,紧抓教学骨干这个“点”,牵引训练尖子这条“线”,带动全体指战员这层“面”,充分用好有专长、有特长、尖子队员开展“一帮一”、“一对多”教学活动。有效改善“基础弱者吃不下,素质强者吃不饱”现状,让队员们在互帮互学互教中取长补短逐步提高训练成绩。

二是“小观摩”立起高标准。精心组织专题示范观摩会,组建科目示范小队,采取现地教授、难点剖析、经验分享等多种形式,将理论授课与实践操作相结合,让队员在观摩学习中规范训练动作,在体会交流中把握细节标准,持续树牢训练风向标。

三是“小竞赛”拼出大突破。灵活采取接力比拼、分组对抗等方式方法,常态组织全专业、全时段、全员额比武竞赛活动,有效提升指战员训练积极性、主动性,让大家在比较中找动力,在比试中找差距,不断营造拼搏进取的良好训练氛围。

四是“小检查”助推高质效。始终以《矿山救护队标准化考核规范》为标准,狠抓队伍业务训练“四落实”,紧盯队伍实际,延伸督导触角采取自查、互查、督查等方法,把发现、纠治问题贯穿训练全程。克服动作标准低、训练作风散、积极性不高等问题,确保训练安全和质效。

五是“小讲评”激发高士气。组织各中队认真梳理训练情况,紧贴训练实际进行讲评。表扬先进、激励后进,总结经验、固强补弱,深入解决专业训练“会而不精、标准不高”的问题,进一步提高训练质量。

实战实训,练在平时,重在坚持,用活“五小练兵”,持续为练兵备战“输氧助燃”,全体指战员们训练热情高涨、动力十足,在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中,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提升训练水平,锻造打赢本领。

三、强化针对性实训演练,提高队伍实战能力

一是联合消防队伍开展水域救援联合实训,通过理论讲解、实际操作的方式,训练跳水、泳姿、抛绳救援、活饵救援、翻舟自救等专业救援科目,切实让全体队员在实景中提高抢险应变能力,在实战中锻造水域救援过硬本领,有效提升指战员的个人素质和团队协作能力,为应对复杂多变的救援险情奠定技术基础。二是主动对接服务矿井,充分发挥队伍优势,开展自救器、医疗急救、消防安全检查等相关知识技能培训。三是邀请消防救援专家到队培训,提高消防管理水平,定期组织消防逃生演练,提高职工逃生自救能力。四是开展煤矿五大灾害无脚本演练,根据《煤矿安全规程》、《矿山救护规程》及行业相关规定,按照事故的性质,直接展开现场救援演练,提升队伍快速反应和现场处置能力。

   

矿山救援东源队正在开展演练


矿山救援东源队正在进行携装体能训练

 

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五局贵阳队

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五局贵阳队以演促训、以训促战,坚持在训练演练场上夯实救援本领,在实战救援中检验练兵成效,不断提升队伍整体战斗力。

一、以“学”为先,筑牢演训根基

一是提高队伍专业知识水平,常态化组织应急知识和业务培训。邀请理论知识丰富、专业能力强的专家,遴选队伍实战经验丰富、综合素质过硬的业务骨干,采用理论讲解、案例分析、探讨交流多种形式,重点讲解易发灾害的事故因素、预防防范风险及主动规避救援次生灾害等知识,并结合队伍抢险救援经验进行总结提升,不断增强全员谋训谋战的能力水平。二是提升队伍管理水平,队伍负责同志经常性开展调研,收集队员关于训练演练意见建议,制定部门负责人及中队长每周轮值制度,轮流负责组织日常队伍管理、训练工作。多次召开专题演练动员会、岗位练兵推进会、体技能训练研讨会,提高中层干部管理能力。三是筑牢安全思想根基,严格落实安全隐患定期排查分析制度、干部跟班备勤和晚间“作战训练安全”每日一学制度。队伍2023年共召开全队作战训练安全形势分析会15次,应急救援案例研讨会9次,演训专题授课12次。

二、以“训”提质,锤炼过硬队伍

一是广泛开展大练兵,根据不同季节组织季节性易发险情分析,开展夏训、冬训及全员岗位大练兵活动,组织开展周考核、月考核和季度尖兵比武,不断推进全员岗位练兵工作。组织全员岗位大练兵比武竞赛,全体指战员圆满完成3000米、平板支撑、俯卧撑、4×10米折返跑、仰卧起坐等竞赛科目,其中3000米项目考核达标率达到95%,真正达到了“训为战、练为战、比为战”的训练目标。二是以训练提高战术水平,全年共计完成钻机实操、破拆与支护设备操作、应急通讯、侦测设备等11个科目的训练247次,按照实战模拟开展技战术训练36次,组织各中队指战员进行岗位交叉学习训练,考核救援装备操作技能、熟练程度、操作时间等,以不断提升全体队员的综合技能和队伍的救援能力水平。三是以训练增强体能素质,严格组织日常体能训练,熟练掌握各类体能训练方法,全员体能达标率由年初的62%上升到现在的88%,体能优秀率由年初的12%上升到现在的33%,逐步实现了队伍全员拉齐水平、共同提高的目标。

三、以“演”代练,注重实战实效

隧道救援贵阳队坚持从实战出发、真打实备、从难从严,周密制定实战化演练周计划、月计划,特别是针对“隧道坍塌、地震、洪涝灾害”等重点灾害事故类型和在建项目重大风险,部署开展实战拉动演练。演练过程力求贴近实战,设置多种模拟实战场景要素,科学研判现场形势,合理制定演练方案。今年以来,隧道救援贵阳队累计参加、组织各类综合演练18次,包括“应急使命·2023”演习、第十二届全国矿山救援技术竞赛,贵州省“应急黔行·2023”贵州应急救援大练兵等。开展依托企业在建项目预防性安全检查11次。通过训练演练对重点项目应急救援预案进行修订,使演练与预案紧密结合,努力做到心中有数、响应快速、处置有力。

 

隧道救援贵阳队正在进行实战演练


隧道救援贵阳队参加贵州省应急救援大练兵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勘测队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勘测队是一支以边坡雷达研发和救援勘测为支撑的技术保障专业队。建队以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科技建队理念,不断创新勘测技术,自主研发十余款产品并通过欧盟和美国强制认证,所研制的边坡雷达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指导下,以战备制度落实、高端人才储备、勘测技术创新、设备检测升级为抓手,平战结合,训战结合,积极主动参与各类演习演练和应急救援,先后执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重特大事故救援40余次,保障了5万余人的救援安全。

一是时刻“练兵备战”,确保“来之能战,战则能胜”。在日常演训中,针对全国不同区域发生事故后次生灾害的场景进行了充分设想,制定了各类方案和对策,拟写了《平战方案》《训练方案》《快反方案》《保障方案》等十余份,按计划组织训练和拉动,从细节入手,练队列、练体能、练设备操作、练数据分析、练报告撰写,努力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定期对指战员进行业务考核,全面打造“方案完善、信息灵敏、反应快速、战备经常、处置高效”的专业队。

二是坚持“科技创新”,确保“数据精准、装备精良”。每周定期检查和维护战备装备,确保所有车辆和设备器材处于完好状态,并分箱分装实行模块化管理,遇有突发情况和救援任务,确保能快速装车,迅速出动。勘测队始终以成为一支高效、专业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动力,自2010年起,先后承担国家、部委多个重点研发项目,获省部级奖十余项,在装备轻型化、小型化、智能化上多次实现突破,在边坡雷达技术领域,先进的信号处理、数据分析和算法,对整个行业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注重装备实训和实践检验,通过各种地质环境和气象条件下的检测,特别是在露天矿山和地质灾害监测中大显身手,实现了对多样化地形和气候中的预警、监测和风险评估。目前勘测队已在国内70余座矿山部署构建了全国响应和监测预警网络,成功预警大型滑坡80余次,每天保障矿山近5万人次施工安全,为科学、安全和高效救援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储备“人才支撑”,打造团结协作的“智慧军团”。注重高素质人才支撑,目前90余名队员中,博士后7人,博士10人,硕士60人。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3人入选国家安全生产专家。队伍还特别注重人才培养和营造拴心留人环境,“高智囊”技术团队为实训演练提供了高效的能力支撑。

在应急救援和演训实践中,勘测队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的指导下,以“救援现场次生灾害监测预警设备”为重点,持续开展研发和实践,常态化开展实兵拉动演练,加强与兄弟队伍协作,力争做应急救援战线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铮铮誓言。

  

勘测队在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山体滑坡现场开展监测

  

勘测队在内蒙古阿拉善新井煤业露天煤矿特别重大坍塌事故救援现场布设监测点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新兴际华队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新兴际华队依托新兴际华集团的应急产品和服务资源,发挥“装备救援、技术保障”企业优势,不断为战而训、向战而行,提升救援能力水平。

一是科技引领、装备支撑,提升队伍整体能力水平。发挥队伍组织与管理优势,以核心专业化加外围兼职企业化相结合的方式组建队伍,使新兴际华队成为新兴际华集团的应急救援指挥与作战部门,集结了新兴际华集团六大板块(冶金、轻纺、装备、医药、应急、服务)的人力、物资、技术与服务。加强专业化救援装备升级,以实战化检验装备性能为目标,以应急服务为支撑,大力推动灾害事故核心技术攻关和重点产品产业化的研发,不断改进和提升装备适应重特大灾害事故的救援能力。

二是技能强队、专业保障,全面提升人员能力素质。坚持将实战思维嵌入到每一次训练中,立足“一实三提高”,即:实战思维、提高反应能力、提高人装结合能力、提高团结协作能力。严格执行周计划、日计划工作模式。结合应急救援任务和事故灾害规律,常态化进行演练预想,开展沙盘推演,不断提升整体能力水平。

三是快速响应、高效联动,提升队伍战斗能力。提高反应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决定着战斗的胜利与否,主要表现为灵敏的情报反应能力、果断地决策能力、快速的启动和机动能力、高效的指挥协调能力。新兴际华队在实训演练中坚持做到“三实”,即:做实制度机制支撑;做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实施方案,构建上下联动、全企合成、保障有力的快速反应处置工作机制和救援模式;做实资源赋能支撑,全面整合企业资源,接入作战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值守备勤。提高人装结合能力,把操作技能练到极致、把装备性能发挥到极限,才能发挥最大战斗力。日常训练计划中,将装备讲解、装备操作、故障排除及装备检验等作为训练内容,定期评比考核。以此培养“四会”能手,即:会讲解装备性能、会操作车辆装备、会排除一般故障、会检验检测装备,坚持在多种复杂环境中开展人装结合训练,倒逼队员提升装备操作能力。提高团结协作能力,在模拟不同类型的灾害实战演练中,通过严密组织畅通指挥协调流程、通过小组讨论达成共识、通过情况处置熟悉彼此职责和特长、通过与地方部门联动提升协同效率等等,相互补位、相互协同、相互支持,不断加强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通过演练合作,增进友情、共享资源、交流技术经验,不断提高队伍整体战斗力。

 

新兴际华队正在“应急使命·2023”演习现场利用系留无人机

  

开展扑救山火演练新兴际华队正在开展涝水抽排应急演练 

责任编辑:李振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