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应急服务>>大众科普

2020-11-19 16:29来源: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普光队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普光队参加地震灾害救援实战训练体会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普光队参加

地震灾害救援实战训练体会

101214日,应急管理部组织开展了地震灾害救援实战训练,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普光队(以下简称普光队)出动36名指战员、7台救援(保障)车、300余套(件)应急救援装备参与地震灾害救援实训。

一、实训情况

10126时,普光队接到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出动指令,队伍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按照地震灾害救援预案,迅速组织人员集结和物资装载,1分钟内参与救援出动人员在车库前完成集结;15分钟内完成了应急救援装备和通信、生活等物资器材装载,30分钟内参与出动人员携带装备出发,公路行军400公里开赴模拟灾区,在规定时限内到达实训场地,随后参加了规定科目实战训练。圆满完成闻警即动、机动开进、狭小空间救援、横向通道救援等10个科目实战训练后,10148时,队伍安全归建。通过参加实训,普光队积累了丰富的实战救援经验,收获了一整套完整的实训、评估教程,检验了队伍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快速反应、科学处置,以及远程机动、通信、医疗、给养等自我保障能力,为今后开展岗位练兵和实战训练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几点体会

(一)思想重视,准备充分。中石化集团公司、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等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支持普光队参加地震灾害救援实战训练。普光分公司相关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协调解决队伍参加实训准备工作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普光队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训工作实施方案》,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人、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等要求,有序推进实训准备工作。实训队队长王庆银与队员同吃、同住、同训练,科学组训,发扬民主,及时与队员谈心交流,排忧解难。全体参加实训队员“有冠必争、有金必夺”,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主动克服个人和家庭困难,以“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精神,全身心投入训练。

(二)科学组训,提高质量。接到参加地震灾害救援实训通知,正值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第三联合装置和部分集气站检维修,安全监护工作点多面广、时间长、任务重。在此情况下,队员们纷纷推迟、提前结束休假,积极要求参加实训,体现了队伍上下一心的集体主义精神。普光队作为危化专业救援队伍,参加地震灾害救援实训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面对困难和挑战,实训队迎难而上,采取聘请专家现场指导、组队到矿山救援队伍训练等方式,化解队员对训练科目不熟悉,训练场地、设施缺乏等困难。训练过程中,适时组织开展对抗赛、小比武和研讨交流等活动,激发队员训练热情,提升训练质量效益。

(三)严密组织,确保安全。严格落实“以人为本、注重实效、确保安全”要求,坚持严格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相结合,一方面严格落实训练管理制度要求,另一方面注重思想教育引导,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确保队员不带思想包袱参训。坚持领导跟班作业,实施全方位、全员额、全时段跟踪管理训练情况,重点训练科目制定安全措施,时刻强调安全注意事项,防止发生事故,确保科学训练、规范训练、安全训练。深入开展队伍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强化队员使命感、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树立“争第一、扛红旗”思想,队员们始终保持高昂的士气和顽强的斗志参加训练。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回顾实训工作,对照“全灾种、大应急”要求,普光队还存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现有装备配备时间较长,装备老化,性能相对下降;二是缺少先进智能型应急救援装备,与现代化救援需要还有很大差距;三是训练场地、设施不足,技战术水平不高,与“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加强队伍全面建设,完善制度机制,严格教育管理,着力提高队伍正规化、准军事化建设水平,打造忠诚担当、管理精细、能力卓越、作风优良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铁军。

二是加强应急准备,深入总结参加实训工作经验,修订完善各类事故灾害应急预案和行动方案,加强装备物资管理和维护保养,提高队伍快速出动、科学处置能力。

三是针对承担事故灾害救援任务特点,完善专业训练设施设备和考评标准,科学组织训练,有计划的补充、更新部分专业救援装备,提高装备的适用性。

四是加强专业救援训练,按照“单兵练技能、班组练协同、站队练战术、干部练指挥”的原则,科学组织训练,加强与矿山、隧道等救援队伍交流,补强矿山、地震灾害救援短板,提升队伍综合救援能力。

责任编辑: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