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应急服务>>大众科普

2020-11-20 16:17来源: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国交建(重庆)队

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国交建(重庆)队参加地震灾害救援实训体会

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国交建(重庆)队

参加地震灾害救援实训体会

101214日,应急管理部组织开展了地震灾害救援实战训练,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国交建(重庆)队(以下简称重庆队)出动30名指战员、5台救援装备车、150余套(件)应急救援装备参加训练。重庆队作为承办单位,还参与了实训组织及保障工作。

一、实训情况

1012730分,重庆队接到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出动指令,按照地震灾害救援预案,队伍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编配由10名救援人员组成的前哨队在10分钟内整装出发赶往模拟灾区报到点验;同时,后续救援人员和车辆装备在30分钟内完成救援物资装载,赶赴模拟灾区。前哨队在规定时限内到达,接受现场指挥部点验,按照现场指挥部指令,对模拟灾区进行安全勘察,地形监测,并将监测勘察数据实时报告现场指挥部,为指挥救援决策提供有力支撑。重庆队后续救援力量到达实训场地后参加了规定科目实战训练,圆满完成闻警即动、机动开进、狭小空间救援、横向通道救援等10个科目实战训练,101413时,队伍安全归建。

二、参加实训体会

(一)严格措施,确保实训疫情防控安全。按照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要求,制定了实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疫情防控组织领导、责任分工、应急处置、保障措施等要求。实训前,专门向参训队伍发出通知,要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队员不得参加实训,从源头上加以防范。实训期间,安排专人与地方卫生防疫部门一起,对进入场地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每日对实训场地、宿营区进行消杀,生活垃圾彻底消毒后专门处理。实训结束后,重庆队参训队员在基地内自主隔离14天,每日监测体温,隔离期满检测正常后方可自由行动。

(二)精心操作,扎实锤炼实战救援能力。重庆队参训人员严格按照实训科目操作规程要求,发挥平时训练水平,指挥员组织有序、指挥得当,战斗员动作规范、技能熟练,快速高效安全完成了野外宿营、炊事保障、狭小空间救援、横向通道救援、竖井攀登救援等科目,展示了队伍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综合救援实力和自我保障能力。

(三)认真学习,丰富专业救援理论知识。重庆队积极参加专业理论培训,学习地震灾害救援、地震引发石油化工灾害处置、地震后矿山企业隐患排查、地震导致人体伤情及现场救治医学技术等专业知识,丰富了专业救援理论知识,为拓展专业救援能力、为打造“一专多能”救援队伍,提升综合救援水平奠定了理论基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是非专业领域救援能力不强。重庆队作为隧道救援专业队,日常训练以隧道救援为主,对地震灾害、山体滑坡、水域救援等自然灾害救援还存在理论知识不足、训练设施设备缺乏、救援装备不适用等问题,综合救援能力存在短板。

二是自我保障能力有待提高。此次实训场地距重庆队较近,与其他参训队伍相比,重庆队没有经过长途行军检验,在应对行军途中的油料、生活保障和车辆维修等方面缺乏经验,野外生活保障设备配套性、机动性等需要加强。

三是应急救援预案不够完善。应对地震、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的应急救援预案缺失,在应急响应、力量编成、远程机动、装备运用、救援保障等方面准备不足,与“一专多能、一队多用”要求有较大差距。

四、下一步措施

一是严格值班备勤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备勤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人员、装备、物资等准备工作,随时准备听令出动参加抢险救援。

二是狠抓专业能力建设。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思想,以战领训,在抓好提升隧道施工专业救援能力的基础上,加强其他专业领域事故和自然灾害救援知识技能培训,提高队伍综合救援能力。

三是狠抓战斗作风养成。坚持从实战出发,练体能、练技能、练心理,注重磨练指战员恶劣环境下的连续作战的能力,培养不畏艰险、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

四是狠抓队伍正规化建设。完善准军事化管理制度规定,严格执行训练、工作、救援、生活等要求,强化指战员军事素养,提高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