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应急新闻

2022-07-12 16:55来源: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综合部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综合部关于

切实加强燃气安全风险防范和

应急准备工作的通知

应救综协调〔2022〕12号

各国家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

近期,全国一些地区接连发生燃气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社会影响范围大。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燃气事故多发频发势头,国务院安委办部署开展了燃气安全“百日行动”。现就国家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以下简称国家专业队)切实加强燃气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燃气安全“百日行动”

各国家专业队要深刻认识做好燃气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工作部署上来,扎实开展燃气安全“百日行动”。一是要主动对接当地应急管理部门,报备队伍技术人才、专业装备、救援力量情况,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投入此项行动。二是要全力支持、积极配合服务企业在燃气安全“百日行动”中的各项工作措施,探索队伍的专业装备和技能在防范化解燃气安全事故中的运用途径,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做好燃气安全工作。

二、发挥专业优势,主动做好燃气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矿山、危化、隧道等国家专业队要运用侦检有毒有害气体的专业技术,主动作为,积极服务保障燃气安全“百日行动”开展。一是要积极对接燃气主管部门和企业,学习燃气安全知识,熟悉检测仪器操作。要立足服务企业和队伍驻地,立即开展食堂、宿舍等场所燃气安全检查,整改治理隐患。二是要以服务企业的居民楼和辖区餐饮场所为重点,主动入户开展安全检查服务,特别是主阀、燃气灶、连接处等关键部位,监测燃气报警器是否完好。三是要强化安全宣传,在驻地周边社区及燃气使用单位普及宣传消防救援局发布的燃气使用安全“九提示”,切实提高燃气使用人员的安全意识。

三、强化应急准备,积极参与燃气事故救援

各国家专业队要结合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处置燃气事故的人员、装备、方案等应急准备。一是要组织开展燃气泄漏、火灾、爆炸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和周边群众疏散演习,提高燃气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二是要积极研发城市燃气管网低压快速堵漏装备,如木楔子、磁力堵漏、粘接堵漏、柔性卡具和低压钢制套袖等。三是要持续做好值班备勤工作,保持通信联络畅通,接到指令后立即出动,科学、精准、高效、有序开展抢险救援,并及时向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报送出动、救援和归建信息。四是要加强救援现场管理,充分展现“国字号”队伍优秀的纪律作风和“专业队”的能力素质,维护国家专业队的良好形象。

燃气安全“百日行动”结束后,各国家专业队要认真做好工作总结,于10月底前通过平台提交总结报告。总结报告内容包括:燃气安全“百日行动”动员部署、方案制定和对接当地应急管理部门情况;服务企业和队伍驻地安全使用燃气检查情况;为社区居民和辖区餐饮场所提供燃气安全检查服务情况;燃气安全使用宣传情况;燃气安全事故演练以及处置燃气事故的人员、装备、方案等应急准备情况;燃气事故救援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同时报送《燃气安全“百日行动”工作情况表》。

联系人及电话:乔天楷,010-64463837

 

附:燃气安全“百日行动”工作情况表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综合部

202279

责任编辑:田心